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增加住宅土地

100. 政府在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目标,是维持每年平均提供可兴建约二万个单位的土地。政府来年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卖地计划中,我们纳入四十六幅住宅土地,总共可供兴建约一万三千六百个单位,其中二十八幅是新增土地。我们会继续沿用按季预先公布政府主动卖地的安排,视乎市场需要,灵活供应住宅土地。综合下一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各个主要来源,包括政府卖地计划、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项目、地契修订/换地或其他私人发展项目,下一年度的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二万五千八百个私人住宅单位。发展局局长会在明天宣布下一年的卖地计划。

101. 公营房屋方面,我们已向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提供足够土地,于二零一二/一三年起的五年内,兴建七万九千个公屋单位,以及由二零一六/一七年起四年内,兴建约一万七千个新居屋单位。

短期私人住宅供应

102. 我在上星期五推出两项管理需求的措施,防范楼市风险进一步恶化。我今天不再重复有关细节,但是大家都会同意解决房屋问题的核心是增加供应。未来三至四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场预计可以提供六万七千个单位,是二零零七年九月以来的新高。这些单位包括四千个仍未售出的货尾单位、四万八千个兴建中而未售出的单位,及可兴建一万五千个单位的熟地项目。

103. 至于二零一三年的私人住宅供应,我预计全年可供出售的一手单位数目有二万四千个,当中包括我们正在加快审批的一万二千个预售楼花单位、八千个可即时推出的楼花单位,以及四千个货尾单位。

104. 发展商一般会视乎市场的消化能力调整销售步伐,不一定会在今年全数推出这二万四千个单位,但可以确定的是,一手单位的供应已经回升。在外围经济环境仍然波动之际,我想再次提醒大家,未来利率的走势会因应不同外围因素回复上升周期,市民在作出置业决定之前,必须衡量本身的负担能力,特别是在按揭利息回升到正常水平时,家庭收入是否足够应付供款。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