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一四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香港回归祖国十六年,民生、 社会、 经济、 政治各方面都有重大的发展。踏入二零一四年,我们进入关键的时刻,我们需要一齐为香港未来作出承担和准备,为我们这一代、以至下一代的幸福,巩固坚实的基础。

3. 社会正就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和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进行讨论,我殷切期望社会能够求同存异,达致共识,实现普选。

4. 经济方面,去年外围环境动荡,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年底改变维持多年的量化宽松措施。资金进出香港的频率和幅度可能会有所增加,我们必须做好防御,处理在所难免的波动,同时把握全球逐步变动的格局,寻求下一轮的发展路向。

5. 行政长官上月公布一份全面、惠及不同阶层市民的《施政报告》,提出一百六十多项措施,涉及二百五十亿元的额外开支。我会在财政资源上作出全面配合,尽快提供市民期待的服务。

6. 我去年成立「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为人口老化以及长远承担作出更周全的财政规划。我衷心感谢小组的学者和专家过去半年多的辛勤工作,提供独立和专业的分析和建议。小组报告指出,随着人口老化,劳动力下降,香港的经济和政府收入增长会减慢,如果开支增幅持续超越收入增幅,结构性赤字是在所难免的。这个结论提醒我们「量入为出」和「审慎理财」的重要性,我们需要留意整体财政的健康状况,适时推行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7. 今年预算案的主题是竞争力。我会就香港作为国际枢纽、产业的推动、发展的要素和限制、财政的可持续性提出一些建议。我希望这些措施能够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帮助经济持续增长,令营商环境更有效率,增加就业,保持健康财政,使每一个市民都有机会发挥所长,改善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理想。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