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香港竞争力

23. 有市民忧虑香港优势滑落,担心竞争力和发展速度不如以往,国际地位会被其他地区取代,影响本地经济和就业。优越的竞争力不是理所当然的,不会自动延续,我们需要不断改进,把握机会增强实力。我们要认清楚自己的优势和限制,巩固一直以来的成功之道;亦要居安思危,因时制宜,针对环境的转变作出回应。

24. 香港多年来的经济成就,除了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之外,很大程度是建基于我们坚持自由市场的原则和国际都会的定位。上月,香港连续二十年位列美国传统基金会《经济自由度指数》的榜首;我们在世界银行《世界税赋环境报告》中,税务便利程度连续八年名列前茅,更是发达经济体中整体税率最低的地方之一;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连续九年将香港列入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三大经济体。

25. 这些国际的肯定和认同得来不易,反映香港的比较优势和社会价值,以及多年来的努力和坚持,是我们的无形资产。我们的竞争对手正在不断进步,我们要加倍努力,保护这些价值,维持这些优势。

26. 市场经济的制度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选择,促使大家凭借努力,将实力和才能转化为经济成果。市场经济的成功,有赖优良的法治传统、鼓励公平竞争的环境、有效率的公营部门、简单的税制和低税率。

27. 香港有今天的经济成就,不是单靠内部经济带动。我们一直是跟全球接轨,跟境外建立广泛和深厚的商业联系,发展国际市场。我们维持市场开放,确保人才、货物、资金和资讯自由流通,巩固香港融汇中西的国际都会地位。

28. 香港一直参与并受惠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回归后「一国两制」更成为香港独特的竞争优势。除了是内地最大的投资者,香港亦担当国家跟世界经贸往来的中介和桥梁。国家新一轮的经济改革,将为我们带来竞争,也带来大有作为的发展空间。

29. 我们在贸易物流、金融、旅游和专业服务四大环节,已经建立起相当的规模,在国际上有出色的表现。这些产业成为今天香港的经济支柱,不是由政府硬性指定,而是业界凭借自身和香港的优势,投入几十年的努力,经过国际竞争汰弱留强,才将香港发展成为商贸枢纽、金融中心和国际旅游城市。

30. 这些产业在可见的将来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向更高增值的方向迈进,开拓新的增长点,继续支撑香港的经济和就业。我们同时必须耐心培育有潜质、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产业,为未来经济发展发掘更多新机会。

31. 人才、土地和人口老化是制约香港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我们必须多花心思,突破限制,为未来培育充足而合适的人才;增加土地供应,扩大经济规模;以及未雨绸缪,及早为老年化社会作好准备。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