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交通网络

34. 香港是主要的国际航空中心。目前, 近一百一十家航空公司, 每星期提供约七千一百定期航班来往全球近一百八十个城市。香港亦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约八十家国际航运公司在本港营办航线, 每星期提供约三百八十航班,来往全球五百五十个港口。我们还透过四个过境道路口岸、两个过境铁路口岸和两个跨境渡轮码头,跟内地保持紧密联系。

35. 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是香港最重要的对外交通基建,是所有行业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香港机场是全球最佳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去年旅客流量接近六千万人次,货运量超过四百一十万公吨。航空服务需求增长迅速,现有两条跑道的航机升降量,预计明年将进一步由现时每小时六十五架次提升至六十八架次,以应付需求。

36. 我们正协助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全力推进造价逾千亿元的三跑道系统的规划,推动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增强竞争力。机管局正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期望在本年内获得通过,并尽快筹备工程上马,争取三跑道系统于二零二三年落成启用。机管局正详细评估工程费用,制订预算,并研究可行的融资方案,包括增加经常收入、发债,以及将营运盈余拨作储备等。政府会在财政上配合。

37. 当港珠澳大桥在二零一六年通车后,大屿山会由香港西部的尽头,变成珠三角的中心,大幅提升发展潜力。由香港出发,一小时可以到达澳门和珠海、三小时到达珠三角西部主要城镇、一天左右到达河内等中南半岛主要城市,有助扩大香港的市场腹地,加强香港跟邻近地区的人流和物流联系。

38.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明年完工,来往广州和香港的时间会缩短至四十八分钟,将我们七百万人的都会跟一个拥有六千万人的市场联系起来。乘客更可以利用内地一万六千公里的高铁网,前往各主要城市。

39. 内部交通方面,我们不断投资大型道路和铁路项目,改善本地道路网络和公共交通系统,提升运输效率。过去五年,我们投资超过九百亿元,发展和完善策略道路网络。这些项目包括正在施工的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以及吐露港公路和粉岭公路扩阔工程,预计陆续于二零一八年年底前完成。中九龙干线、将军澳至蓝田隧道和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等项目,亦正在规划中。

40. 铁路方面,我们正在兴建西港岛线、南港岛线东段、观塘线延线和沙田至中环线,造价超过一千一百亿元,预计在今年年底至二零二零年期间相继落成投入服务,进一步伸延现有网络,加强铁路在公共运输系统中的骨干作用。政府会于短期内公布二零二零年后的铁路发展蓝图。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