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培訓人才

106. 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一億三千萬元推動零售業人力發展,有關措施已經陸續落實。由職業訓練局和業界攜手推出的「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首屆課程去年九月開課,引領學員邊學邊做。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亦推出「零售業科技應用支援計劃」,協助業界提升生產力。我們正籌備「零售業推廣計劃」,提升業界形象,吸引新人入行。

107. 建造業方面,經過我們近年大力推廣業界專業的形象和良好的發展機會,有興趣入行的青年人有所增加。我在過去五年合共撥款三億二千萬元予建造業議會,透過提供津貼和實地工作體驗,培訓本地工人。我在今年會再提供一億元,透過議會加強培訓更多熟練工人,應付大量人手需求。

108. 金融業對優秀人才需求殷切。去年,我要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有關金融業人才培訓的議題諮詢業界。業界普遍認為人才短缺的情況在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界別最為嚴重,並認為政府可以協助推廣行業和推動從業員提升專業能力,特別是培訓更多中台和後勤部門的人才。

109. 我會撥款一億元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聚焦於保險和資產財富管理兩個界別,由政府與業界合作推出各項活動和提供實習機會,加深社會,特別是學生對界別內不同工種性質和晉升前景的認識,以及強化持續進修課程的內容和資助從業員參與這些課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擬訂先導計劃的細節。

110. 政府會由二零一五一六學年起試行資助每屆一千名學生修讀選定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培育切合本港需要的人才。首屆計劃將會涵蓋十三個課程,包括護理、建築工程、檢測認證、創意工業、物流和旅遊與款待。這個計劃涉及九億六千萬元。

111. 我們會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實習和交流機會,加深他們對實際工作環境的體會和認識,擴闊視野,為投身職場作好準備。

112. 我們計劃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增加政府部門的短期實習名額至三千個,較上年度增加三成,讓更多青年人獲得實習機會,加深他們對政府不同範疇工作的認識。這項措施涉及二千一百萬元。

113. 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由去年開始安排香港的大學生到東盟國家實習,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和加強他們對東盟國家的認識。首屆計劃有九十人參與,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將提供二百五十個實習名額。

114. 我亦會在未來三年增撥二億零五百萬元,支援更多青年人到內地交流和實習。

 

 

目 錄 | 下一頁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