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预算案演辞

初创企业

38. 环顾全球,我们不难发现新一轮的创业浪潮正在兴起。不少初创企业,以破格思维应用新科技,特别是资讯科技,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将崭新技术转化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改变消费习惯,拓展全新市场。

39. 近年,香港的初创企业发展明显加快,它们凭着深入的市场研究、清晰的定位和创新销售策略,成功开拓不同的客源。有企业以新技术研发电子产品无线充电器,亦有企业设计预订咖啡的手机应用程式。

40. 香港是全球资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我们完善的商业支援服务和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为初创企业提供上佳的发展条件。不少公私营机构均为初创企业提供支援,包括作业的共用空间和培育中心,商业上的指导,以及协助建立伙伴网络。过去三年,这些支援机构的数目增加了十倍,当中不少更是国际知名的机构,包括Nest和Accenture。

41. 投资推广署在两年前开展的大型推广活动"StartmeupHK",宣传香港作为全球初创企业枢纽的优势,吸引创新和具潜力的初创企业来港开业,同时亦吸引不少国际级天使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基金注视以香港为基地的企业。

42. 投资者对香港初创企业的兴趣日增。一些大型国际科技企业,例如微软,更在香港设立办事处,物色有投资价值的初创企业。由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培育的企业亦吸引数以亿计的投资。

43. 随着初创企业的业务发展,融资需要亦增加。为了进一步促使初创企业可以更容易进行融资,科技园公司会预留五千万元设立「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资金共同投资科学园内或曾参与其「孵化计划」的初创企业。我亦会要求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扩大和优化「小型贷款计划」。

44. 另外,政府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的五十亿元,亦有助增加对有关企业的支持。

45. 我们亦致力在硬件和软件方面提升对初创企业的支援。科技园公司将延展「飞跃企业促进计划」,为更多有潜力的公司提供深化业务、筹集资金、管理企业的支援。

46. 从今年起,我们会以数码格式发放免费开放的网上政府资料,方便初创企业开发更多应用程式。不少初创企业利用这些公共资料,包括实时交通和天气情况,开发流动应用程式。

47. 金融科技亦是不少创业投资或群众筹资的目标项目。金融科技涵盖支付和结算交收系统、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资讯和风险管理、网络保安等新技术,有助提高金融业界的营运效率和开拓新的发展模式。多年来,香港在相关科技范畴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发展金融科技的理想地点。我已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成立督导小组,与业界、科研和监管机构携手,就推动香港作为金融科技中心进行研究。

48. 我希望改善本地初创和科技企业的生态环境,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发展的大方向,促进本地产业多元化。

 

 

目 录 | 下一页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