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预算案演辞

可持续发展

115. 提供宜居环境是改善民生、汇聚人才和确保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改善环境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116. 政府会在二零一九年年底前淘汰八万二千辆欧盟三期或以前的柴油商业车,这计划涉及一百一十四亿元的特惠资助,现时已经淘汰二万二千辆,我们会继续协助业界解决有关的问题。资助石油气的士和小巴车主更换催化器和含氧感知器的计划亦于去年完成,共有一万八千辆的士和小巴参与,占合资格车辆八成,涉及八千万元。

117. 现时,远洋船在香港停泊期间使用低硫燃料,可获港口设施和灯标费用减半。我建议将这项宽减安排延长至二零一八年三月底,政府会因而少收二亿四千万元。我们将在今年内立法,规定远洋船在香港停泊时须转用低硫柴油。

118. 自二零零八年推出以来,「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共资助二千四百个清洁生产项目和推广活动,协助本港和广东的港资工厂减排和节能等。我们会再投放一亿五千万元,延展计划五年。

119. 为鼓励使用电动车,我去年已宣布豁免电动车首次登记税的安排延长至二零一七年三月底;我们去年在十六个政府停车场安装一百个较快的充电器,缩短充电时间。全港的充电器数目现已增至一千一百个。

120. 「净化海港计划」收集维港两岸污水至昂船洲处理,改善维港主体水质。第一期和将于今年启用的第二期甲计划合共耗资二百五十八亿元。我们计划进行新顾问研究,长远提升维港沿岸的休闲、康乐和体育价值。

121. 我们将会在今年起分阶段展开将军澳海水化淡厂和相关基础设施的设计工作,预计该厂在二零二零年开始运作,供应全港每年百分之五至十的食水用量。我们会应用最新的相关技术,包括高效能源回收系统,提升能源效益,增加供应,减低成本。

122. 为了减少用水流失,我们会逐步建立「智管网」,在供水管网安装感应器,监察管网状况。我们亦会研究其他技术,包括采用资料勘探,预测水管爆裂的机会,尽早发现和处理状况欠佳的水管。

 

 

目 录 | 下一页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