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English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预算案演辞

结语

173. 主席,去年二月二十六日,我宣读上一份财政预算案前不足一小时,一位相识多年的朋友,在上班途中被斩了六刀。这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暴力事件,成为我对上年度预算案最深刻的记忆。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我的朋友已经大致回复正常生活,重投工作,我对此感到欣慰。

174. 今次是我自二零零七年出任财政司司长以来,所做的第八份财政预算案。八年来,即使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持续波动,香港依然能够维持经济稳定,财政健康。

175. 香港今天的成就,是依赖我们健全的社会制度,以及香港人多年来凝聚出一套共同的价值。这套价值令我们即使意见、喜好、信仰不同,都依然可以在制度底下和睦共处,社会有效运作。不过,近年的情况,不禁令人担心我们的制度和共同价值,正在受到冲击。

176. 香港是百花齐放的社会,人和人之间存在不同意见是常态,社会争议更加是家常便饭,最重要是大家能够维持客观、理性,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处理争议。可惜,近年出现的社会争拗,除了表达各走极端的立场,对解决分歧毫无帮助。我从来都不害怕争议,但是我希望所有争议都是有价值的争议,有建设性的争议,否则我们只是浪费光阴,对香港毫无好处。

177. 有心理学家曾经讲过,对于饥饿的人,有食物的地方就是乌托邦,自由、爱、尊重等等不可以果腹的事物,对他们都是没有价值。

178. 经过百多年的发展,香港的经济实力已经跻身世界前列,香港人,特别是新的一代,在物质生活以外,更加「渴望心中富有」,这是社会成熟的表现。对于这一种转变,我们需要回应,但是大家必须明白,要解决社会上不同的问题,我们需要对话,而不是对立。

179.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今日的香港,是过去几代香港人努力的成果,由我们这一代人继承、提升。至于香港的未来,就要靠我们今天的青年人,由他们带领香港走出明天的路。我期望他们继续为香港耕耘,乘凉之余亦不忘种树,让他们的下一代能够走更宽阔的路,实现更多理想,延续香港传奇。

180. 多谢主席。

 

 

目 录 | 下一页
 
 
 

2015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