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提振經濟 推動創新 開拓市場 培育人才 土地資源 關顧民生 公共財政 預算案演詞 預算 影片 圖片集 Facebook
預算案演詞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一六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今年是我出任財政司司長的第九個年頭。在這段日子,我和大家一同見證環球經濟經歷接連不斷的動盪,香港能夠安然度過,維持一定的經濟增長、低失業率和穩健的公共財政,我實在心存感恩,一方面感激前人為香港打下堅固的基礎,亦深刻體會到香港人堅韌的生命力。

3. 開放、多元、自由、法治從來都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它們一直引領着我們邁步向前。路即使不容易走,我們的方向卻是清晰,一步一腳印,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每一位香港人,都會為我們的堅持和刻苦感到驕傲。

4. 踏入二零一六年只有短短兩個月,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無法不令人感到憂慮。

5. 在兩個星期前的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了嚴重的違法事件,有一小撮失去理智的人,對執勤的警務人員和採訪記者作出嚴重的暴力行為,引發大規模的暴亂,造成數十人受傷。

6.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樣,除了對事件感到痛心和憤怒,更會驚訝香港在一刻間變得陌生,想知道為何暴力的種籽會在不知不覺間滋長,憂慮我們一直珍惜的核心價值,會被暴力和仇恨蠶食。

7. 尖銳的社會矛盾,令當前嚴峻的經濟環境加添不穩定因素。今年是選舉年,四日後就會舉行一場立法會補選,再過半年就到立法會換屆。我們可以預期,政治爭拗在這段日子將會更加激烈。

8. 政治和經濟從來密不可分,政治出現不穩定,經濟難免會受到衝擊。

9. 面對當前的種種挑戰,政府責無旁貸。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有責任有效調動資源,維護香港經濟發展和財政穩健,扶助本地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應付眼前的經濟波動,保障打工仔的飯碗。

10. 政府亦要繼續鞏固香港經濟基礎,推動多元發展,善用公共資源改善市民生活,讓弱勢得到扶助,各階層都有機會分享經濟成果,不同年齡、性別、種族的香港人,都有機會一展抱負,透過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實現理想。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6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