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提振經濟 推動創新 開拓市場 培育人才 土地資源 關顧民生 公共財政 預算案演詞 預算 影片 圖片集 Facebook
預算案演詞
 

紓緩經濟壓力

34. 香港近年的經濟動力主要來自本地消費,減輕市民的生活負擔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考慮到當前的宏觀情況、政府的財政能力和提振短期經濟的需要,我會推出三項紓緩措施:

(一) 寬減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一百九十六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減少一百七十億元;
(二) 寬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四季的差餉,每戶每季一千元為上限。估計涉及三百一十七萬個物業。政府收入減少一百一十億元;以及
(三)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二十八億元。

35. 恆常措施方面,我會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調整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兩類免稅額。首先,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會由十二萬元增加至十三萬二千元;已婚人士免稅額會由二十四萬元增至二十六萬四千元。一百九十三萬名納稅人會受惠,政府每年的稅收減少二十九億元。

36. 我會提高供養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稅額,惠及六十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的稅收減少八億六千萬元。有關調整包括:

(一) 供養六十歲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四萬元增加至四萬六千元。連續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
(二) 供養五十五至五十九歲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由二萬元增加至二萬三千元。連續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以及
(三) 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的住宿照顧開支,扣除上限會由八萬元增加至九萬二千元。

37. 以上涉及三百八十八億元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可為二零一六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百分之一點一的提振作用。

38. 我要強調,紓緩措施跟經常開支不同,紓緩措施旨在協助市民應付當前的經濟壓力,發揮反周期的提振作用,穩定經濟,保障就業,須因應每年經濟和財政狀況作出調整;經常開支是為了落實新政策,開設新服務和改善現有服務。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6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