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提振經濟 推動創新 開拓市場 培育人才 土地資源 關顧民生 公共財政 預算案演詞 預算 影片 圖片集 Facebook
預算案演詞
 

住宅用地

122. 公營房屋方面,按照最新的推算,政府在二零一六/一七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十年期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二十八萬個單位。

123. 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須動用大量資源落實十年「公營房屋建設計劃」,預計其現金和投資結餘會在二零二零年三月底降至一百六十億元。我已將二零一五年的四百五十億元投資收益撥入房屋儲備金,連同二零一四年的撥備,以及累積投資收益,房屋儲備金現時結餘為七百四十億元。待政府和房委會就政府財政支援的安排達成共識後,我們會向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動用房屋儲備金,支持長遠公營房屋發展。

124. 至於私營房屋,政府估計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可興建超過二萬個單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賣地計劃有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興建約一萬九千個單位,其中十四幅是新增用地。計及鐵路物業發展、市區重建局、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我們預計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量可供興建二萬九千個單位。發展局局長會在明天公布下一年度賣地計劃。

125. 過去一段時間土地供應增加,市場預期美國加息,樓市自去年年中出現調整,住宅交投轉趨淡靜,樓價自十月起連跌四個月,截至今年一月累計下跌百分之九。鑑於未來利率會逐步上調,本地住宅中期供應量有所增加,加上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因素,會增添樓市調整的壓力。市民作出置業決定前,應該小心衡量各種潛在風險,特別是利息上調對供樓負擔的影響,要量力而為。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6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