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提振經濟 推動創新 開拓市場 培育人才 土地資源 關顧民生 公共財政 預算案演詞 預算 影片 圖片集 Facebook
預算案演詞
 

資源運用

144. 因應人口老化、勞動力減少和經濟增長放緩,政府必須控制開支增長的步伐。我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實施為期三年的控制開支措施,要求各政策局重組和省掉不合時宜的工序、重訂優次,提升資源運用的效率,目標是在三個年度內節省百分之二的經營開支,將騰出的資源重新分配,全數回饋各政策局,推行新服務。

145. 近日社會對基建項目超支問題甚為關注。工程項目由規劃研究、設計建造到落成啟用,需時甚長,當中涉及許多不確定因素,包括巖土情況、建築材料價格上漲、工資上升、經濟周期起落,以至施工期間遇到未能預計的情況,都可能導致項目超支。大型基建所面對的挑戰更為嚴峻。

146. 為加強管理工務工程的造價,我在去年成立專責小組,審視工程價格上升的原因和制訂改善措施。我要求發展局設立一個跨專業辦公室,在未來三年全面檢討工務工程指引,減省非必要的設計和合約要求,並嚴格審視三百個主要新工程項目的造價預算,向我定期匯報進展,務求控制造價。

147. 我們會引入更多競爭,改善工序和加強培訓,提高生產力。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以及工資水平的前提下,我們會透過優化的「補充勞工計劃」,減少人手不足導致工程延誤和超支的情況。

148. 近期建造工程費用波動,工程的投標價格不時高出預期。為避免回標價格太高而須申請額外撥款,我們已敦促部門就爭議性較小的項目,包括學校、醫院等民生項目,先進行招標工作,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便提供更準確的工程預算。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6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