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流動版本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提振經濟 推動創新 開拓市場 培育人才 土地資源 關顧民生 公共財政 預算案演詞 預算 影片 圖片集 Facebook
預算案演詞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財政預算

163. 行政長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宣布一系列涉及二千二百億元的政策措施,我會在財政資源上作出全面配合。

164.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預計為三千八百億元,比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一點一,即三百八十億元。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九成,為三千五百億元,較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六點七,即二百二十億元。

165. 我預計非經營開支為一千一百億元,包括七百九十億元的基本工程開支。現時多項工程正處於施工高峰期,預計基本工程開支在往後數年會維持在較高水平。但令人憂慮的是,立法會審議工程項目的進度緩慢,積壓大量撥款建議,延遲眾多與民生相關項目的開展。

166. 公務員編制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將達十七萬八千四百九十五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二千二百二十三個職位,增幅為百分之一點三,主要原因是各部門均增加人手,推行新政策和改善現有服務。

167. 政府下年度的總開支預計達到四千九百億元,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十四。公共開支將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一點二。

168. 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五千億元。入息和利得稅預計為二千零六十億元。賣地收入預算為六百七十億元。

169. 總括而言,我預計來年帳目將錄得一百一十億元的綜合盈餘。在二零一七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八千七百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五點二,或二十一個月的政府開支。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
 
 
 
  新聞稿 | 相關文件 |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 相關網頁 | 聯絡我們 |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 2016 *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訂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