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住宅用地

122. 公营房屋方面,按照最新的推算,政府在二零一六/一七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十年期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二十八万个单位。

123.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须动用大量资源落实十年「公营房屋建设计划」,预计其现金和投资结余会在二零二零年三月底降至一百六十亿元。我已将二零一五年的四百五十亿元投资收益拨入房屋储备金,连同二零一四年的拨备,以及累积投资收益,房屋储备金现时结余为七百四十亿元。待政府和房委会就政府财政支援的安排达成共识后,我们会向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动用房屋储备金,支持长远公营房屋发展。

124. 至于私营房屋,政府估计二零一五/一六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可兴建超过二万个单位。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卖地计划有二十九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一万九千个单位,其中十四幅是新增用地。计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重建和发展项目,我们预计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量可供兴建二万九千个单位。发展局局长会在明天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

125. 过去一段时间土地供应增加,市场预期美国加息,楼市自去年年中出现调整,住宅交投转趋淡静,楼价自十月起连跌四个月,截至今年一月累计下跌百分之九。鉴于未来利率会逐步上调,本地住宅中期供应量有所增加,加上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因素,会增添楼市调整的压力。市民作出置业决定前,应该小心衡量各种潜在风险,特别是利息上调对供楼负担的影响,要量力而为。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