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资源运用

144. 因应人口老化、劳动力减少和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必须控制开支增长的步伐。我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实施为期三年的控制开支措施,要求各政策局重组和省掉不合时宜的工序、重订优次,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目标是在三个年度内节省百分之二的经营开支,将腾出的资源重新分配,全数回馈各政策局,推行新服务。

145. 近日社会对基建项目超支问题甚为关注。工程项目由规划研究、设计建造到落成启用,需时甚长,当中涉及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岩土情况、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工资上升、经济周期起落,以至施工期间遇到未能预计的情况,都可能导致项目超支。大型基建所面对的挑战更为严峻。

146. 为加强管理工务工程的造价,我在去年成立专责小组,审视工程价格上升的原因和制订改善措施。我要求发展局设立一个跨专业办公室,在未来三年全面检讨工务工程指引,减省非必要的设计和合约要求,并严格审视三百个主要新工程项目的造价预算,向我定期汇报进展,务求控制造价。

147. 我们会引入更多竞争,改善工序和加强培训,提高生产力。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以及工资水平的前提下,我们会透过优化的「补充劳工计划」,减少人手不足导致工程延误和超支的情况。

148. 近期建造工程费用波动,工程的投标价格不时高出预期。为避免回标价格太高而须申请额外拨款,我们已敦促部门就争议性较小的项目,包括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先进行招标工作,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以便提供更准确的工程预算。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