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财政储备

153. 香港近年财政相对稳健,政府录得多年盈余,预计财政储备至二零一六年三月底达八千六百亿元,相等于二十四个月的政府开支。

154. 财政储备是政府可动用的全部资金,未扣除必须承担的开支,包括三千亿元的工程承担额,以及八千亿元的法定退休金。

155. 财政储备是我们重要的经济支柱,确保港元稳定、应对经济周期转变和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大家可能还记得在一九九八至二零零四年,我们面对严峻的经济困境,有五年录得财政赤字,消耗了四成财政储备。

156. 长期耗用储备来应付不断膨胀的经常开支是不可持久的。经常开支需要由可持续的收入来应付。为确保香港财政稳健,应付可能遇见的冲击,我们必须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

157. 为处理预期结构性赤字衍生的问题,我成立了未来基金,在我们财政仍可负担时,把部分储备作长远投资。我已指示金管局将财政储备中的二千二百亿元土地基金的结余作为未来基金的首笔资金,并注入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实际财政盈余的三分之一。金管局会将未来基金其中一半款项分阶段投放在外汇基金的「长期增长组合」,增加回报。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