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结语

173. 主席,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前夕,开设了一个Facebook帐户,希望可以用一个比较多年轻人使用的途径,为市民大众介绍财政预算案,扩阔和更新跟大家沟通的渠道。社交媒体让我有多一个角度观察市民的生活,聆听大家的心声,包括一些在传统媒体听不到的讯息,一些被社会主流忽略的声音。一年过去,我对当前香港的状况,有了多一重体会。

174.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有同感,当前的香港躁动不安,充满矛盾的状态令不少人感到窒息和无力。这一种气氛,自一年半前非法占领运动之后持续恶化,即使政制问题已经随着政改被拉倒而过去,社会对立情况并无得到纾缓,反而变得更加尖锐。政治争拗在议会内外蔓延,敌对立场剑拔弩张,议会无办法平心静气议事论事,社会亦失去了对话的空间。

175. 作为香港一分子,我对这个情况感到忧虑。造成今日的局面,成因千丝万缕。我们除了要真正了解问题所在,更重要是要有决心去解决困局。如果我们任由问题恶化,香港的未来必然会更加纷乱,下一代将会在仇恨的气氛中成长。

176. 有一位政治家曾经讲过:「我们的问题是人为的,所以人自然有方法将问题解决。」解决香港的问题,我们当然要倚靠我们自己,不可能假手于人。当各方面能够放低短期的政治考虑,重视香港的长远利益,社会才有机会回归理性。这个过程会是相当漫长,我们需要恒心忍耐,让社会一步一步复元。

177. 过去,香港人「曾踏遍刺脚的弯路」,我们经历过战乱、贫穷、疫症、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就算曾经跌倒,最后我们都能够找到出路,当中获取的经验,令经济持续发展,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多元。

178. 回顾昔日的路,我相信香港人同样有能力和智慧应付眼前的问题,我相信我们总有一日能够打破僵局,我更加相信在雨过天晴之后,我们对和谐、团结的社会,将会更加珍惜。

179. 去年,香港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屡遇劲敌,但是我们一直没有放弃。我很清晰记得迎战卡塔尔队当晚,即使我们落后三球,球员和球迷依然是上下一心,坚持到底,在最后五分钟都能够追回两球。虽然输了比赛,但是他们永不言败的精神,赢尽了香港人的心。这场比赛的意义超越了胜败,令我相信凭着对香港的爱,就算前面的路有多崎岖,我们都一样可以克服。

180. 多谢主席。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