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二零一七年经济展望

11. 展望今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会缓慢不均,加上世界各地政治局势转变,衍生新的变数,民粹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令环球经济前景更为复杂多变。

12. 美国经济近期持续改善,但新政府的经济政策仍未清晰,尽管美国或会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将有利环球经济增长,但现时市场更关注的是美国会否陆续推出贸易保护措施,窒碍现时全球贸易正在改善的增长势头。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将会持续甚至加快利率正常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歧将更为显著,会继续影响环球经济及金融环境。

13. 欧洲经济增长仍受制于结构性债务问题。此外,英国「脱欧」的发展,以及多个主要欧洲国家会在今年举行大选,都令欧洲政经局势变幻莫测,影响当地经济以至全球货币和金融稳定。

14. 内地经济的增长模式迈向更多由内需和服务业带动,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经济增长幅度稳健而可观,也有充裕的政策空间,估计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是环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15. 日本方面,经济增长仍然乏力,通缩风险偏高,一系列财政刺激及货币措施能否奏效,实属未知之数。

16. 新兴市场方面,国际能源及金属价格在过去一段时间从低位反弹,减轻了依赖商品出口经济体面对的经济下行压力。亚洲新兴市场继续是环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17. 环球经济近期稍为好转,有利香港出口表现。我们的货物出口如能保持近期的增长势头,今年的货物出口表现将较去年为佳。不过,正如以上所述,外围环境仍存在不少风险因素,亚洲及香港出口仍有隐忧。在这情况下,维持内部需求,对稳定香港经济发展,支撑就业市场,依然十分重要。此外,近期访港旅游业表现已有改善,访港旅客人次回升,这情况若能维持,零售市道可望进一步回稳。

18. 本地方面,过去一段时间就业市场状况良好,市民收入上升,对消费信心会有支持作用。基建工程及楼宇建造活动料会持续扩张,可为内部需求提供动力。考虑到近期的形势,只要没有重大的外来冲击,我预测今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应可达到百分之二至三。

19. 不过,外围环境阴晴不定,利率走势不明朗,资金流向随时急剧波动,或会大幅牵动本地资产价格,影响消费市道、投资意欲,以及宏观经济的稳定。过去几年,在住宅单位供应偏紧、利率超低及资金流入的迭加因素影响下,本地物业市场十分炽热,楼价升幅与经济实况脱节。

20. 本届政府一直积极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并推出多轮需求管理和宏观审慎措施,有效确保了整体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加上早前推出的调高从价印花税等措施,亦成功大幅减少短期炒卖活动、非本地需求及投资需求。随着过去几年政府积极增加的土地供应逐渐建成住宅单位,未来几年住宅楼宇供应将会大幅增加。倘若今年联储局利率正常化进程加快,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我们会密切注视相关的发展。

21. 环球通胀依然偏低,美元强势持续,减轻了国际油价回升的影响,输入通胀仍然轻微。通胀压力短期内预料仍然温和。我预测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一点八,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