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投资未来、关爱共享

59. 行政长官在今年已发表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扶贫、安老和助弱措施,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市民期望政府能体恤有需要人士,协助他们应付生活负担;而中小企面对不稳定的外围环境以及经营成本上涨等压力,也希望政府扶持。

60. 针对当前的经济情况,来年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形势,并考虑到政府的财政盈余状况,我会推出以下一系列措施,一方面让市民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亦能刺激内需、稳定经济和支撑就业市场,另一方面,善用政府的资源投资未来。这些措施包括︰

(一) 宽减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一百八十四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六十四亿元;
(二) 宽减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二万元,全港十三万二千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九亿元;
(三) 宽免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四季的差饷,每户每季上限为一千元,涉及三百二十一万个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零九亿元;以及
(四)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三十五亿元。此外,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出相若的安排,额外开支约一亿元。

61. 除了以上的一次性措施,为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我在考虑了政府短中期的财政状况后,建议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起推行以下五项恒常的税务宽减措施,包括:

(一) 把薪俸税的边际税阶由现时四万元扩阔至四万五千元,将减轻一百三十万名纳税人的税务负担。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十五亿元;
(二) 增加伤残受养人免税额,由现时六万六千元增至七万五千元,将惠及三万五千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五千万元;
(三) 增加供养兄弟姊妹免税额,由现时三万三千元增至三万七千五百元,将惠及二万三千八百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一千三百万元;
(四) 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由十五个课税年度增至二十个课税年度,最高扣减额则维持每年十万元。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四亿三千万元;以及
(五) 增加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由现时八万元增至十万元,将惠及三千五百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八百万元。

支援楼宇复修

62. 楼宇老化是社会面对的一大难题,隐藏着卫生和安全风险,适时维修是业主的责任,但过程中亦对不少小业主造成很大的困扰。有见及此,政府会预留三亿元,让业主以优惠费用参加市区重建局推行的「招标妥」楼宇复修促进服务,协助他们取得所需的技术支援。估计在未来五年约四千五百幢楼宇的业主因此受惠。

63. 以上涉及三百五十一亿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连同其他的支出,可为二零一七年的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百分之一点一的提振作用。

扶助中小企

64. 政府一直重视中小企的发展,并重点扶助中小企开拓市场和提升整体竞争力。现时外围经济仍有不少不明朗的因素,我们将继续为本港的中小企提供以下三项的支援措施:

(一) 延长「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的申请期五年至二零二二年六月,以协助香港企业在内地的业务发展;
(二) 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至二零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以协助企业应付资金周转的问题;以及
(三) 建议提升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的承保能力,把信保局根据保险合约所负的或有法律责任上限由目前的四百亿元增加至五百五十亿元。

65. 此外,为支援中小企应用科技提升竞争力,我们去年十一月推出科技券计划,为每家合资格中小企提供最多二十万元的补贴,推动中小企善用科技服务及方案,提升营运效率,同时亦为创科业界缔造商机。各界对计划反应积极,已有超过九百家中小企登记意向,准备参与计划。

电动车首次登记税

66. 多年来,我们积极推广市民使用电动车代替柴油车及汽油车,以改善路边空气质素,其中措施包括豁免电动车的首次登记税,以减少它们和传统车的价格差距。豁免将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届满。考虑到过往几年私家车的整体增幅,以及电动私家车渐为驾驶人士接受,政府决定修订有关安排。由今年四月一日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电动的商用车、电单车和机动三轮车将继续获全数宽免其首次登记税。但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的宽免额将会以九万七千五百元为上限。环境局会公布详情。

自愿医保计划

67. 为鼓励市民使用私营医疗服务,我们会为购买受规管医保产品的市民提供税务扣减,政府正研究相关细节。

盈余运用

68. 本年度的盈余较预期为高,我会以前瞻方式善用当中六百一十亿元盈余,推行以下的工作:

(一) 预留合共三百亿元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政府会推出措施确保院舍照顾服务质素,并会加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政府亦会推出措施,加强对残疾人士学前训练、住宿照顾、日间照顾、社区支援、就业、以及无障碍设施和交通等范畴的支援,让他们能全面融入社会和享有平等机会;
(二) 为配合今年《施政报告》对体育发展的支援,预留二百亿元,在未来五年在各区推展二十六项体育和康乐设施,包括增建和重建运动场、体育馆、足球场、游泳池、单车场、网球场以及休憩用地,让市民享用更佳的社区和体育设施配套;
(三) 预留一百亿元支援香港的创科发展;以及
(四) 动用十亿元推动青年发展,包括预留七亿元予教育局加强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支援校长和教师的进修和专业发展,以及增加支援修读自资专上课程在内的本地专上学生;另外,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拨款三亿元予民政事务局进一步扩展多元卓越奖学金和国际青年交流计划,让年轻人有更多体验和扩阔视野的机会。有关发展人力资源这个课题,我会在稍后时间再详细谈及。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