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金融服务

87. 在外围不稳定的环境下,香港金融服务业发展依然蓬勃,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八,聘用超过二十五万人,是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大动力。环球金融市场在可见的将来会持续波动,但我相信香港有实力克服这些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以及把握当中的机遇,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监管制度

金融机构

88. 二零零八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地均意识到加强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香港一直积极参与相关讨论,并参照国际标准,增强我们预防危机及应对风险的能力。当中包括落实《巴塞尔协定三》(Basel III)所订立的监管框架、改革场外衍生工具市场,以及建立有效的金融机构处置机制。

打击清洗黑钱

89. 此外,香港是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成员,致力参与全球打击清洗黑钱的工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现正就加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监管制度的立法建议进行咨询,以便在今年年中把相关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改革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

90. 我们正积极推动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制度改革的工作,使有关监管独立于审计业。修订条例草案会提升财务汇报局的职能,使其成为独立的上市实体核数师监管机构。预计在今年第二季把有关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上市平台

91. 去年,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为二百五十一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列全球第一。香港自二零零二年起每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均名列世界首五位,这成绩实在得来不易。为了维持香港上市平台的竞争力,我们必须竭力维护市场质素。

92.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及香港交易所去年就「建议改善上市决策及管治架构」进行联合咨询,目的是令上市监管架构及流程更能应对市场迅速的发展。两所机构收到很多意见书,现正审慎地考虑及分析有关意见。

93. 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市场质素问题,包括创业板股份出现股价大幅波动等现象,并支持证监会致力透过监管及执法工作,打击违规行为,例如最近针对创业板新上市股份进行配售的情况,就中介应达到的操守标准发出指引,以及联同香港交易所就申请人及中介的角色发出联合声明。政府亦希望进一步推动香港上市平台的发展。香港交易所现正研究如何持续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竞争力,包括检视创业板的定位,以及探讨设立新板的可能性。当研究有较成熟的进展时,会就相关构思进行公众咨询,以制订长远发展路向。

94. 健全的监管制度为我们的金融体系奠定良好根基。与此同时,我们亦需研究如何更好把握香港的优势和机遇,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竞争力。

本地债券市场

95. 政府自二零零九年推出政府债券计划,透过有系统地发行政府债券,为市场的债券定价提供指标,吸引本地和海外投资者及集资者参与香港债券市场。在计划下发行的零售债券,深受市民欢迎,促进了本港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又透过政府债券计划发行不同架构的伊斯兰债券,为香港发展成为伊斯兰金融中心奠下基础。去年推出的银色债券试验计划促进了有关市场的发展,我们会如期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发行第二批银色债券,并因应市场环境,制订包括发行量及年期等适当的发行条款。

绿色金融

96. 去年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峯会上,二十国集团确认绿色金融将为应对气候变化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并倡议落实自愿可选措施,包括提供清晰的战略性政策信号与框架,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香港具备成熟的条件发展绿色金融。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已率先在去年十月透过发行绿色债券筹集资金,以把握绿色金融市场的潜力。我们将加强宣传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鼓励业界充分把握绿色金融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人民币业务

97. 现时,全球约七成的人民币支付交易是经香港处理的。国际结算银行去年九月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量稳居全球首位。这印证了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愈来愈被广泛应用,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当局探讨扩大跨境人民币双向流通的渠道。

资产/财富管理

98. 我们将采取以下一系列措施,发展香港成为亚洲的资产管理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

基金业

99. 为推动香港成为全面的基金服务中心,我们建议把利得税豁免的范围扩大,涵盖在岸以私人形式发售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从而吸引基金来港注册,发挥香港的基金制造能力。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快将就立法建议咨询业界。

100. 香港「背靠内地,面向国际」的优势,为金融业带来了不少机遇。沪港通及深港通相继开通,对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有开创性的意义。此外,二零一五年实施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为两地的基金业带来更多产品选择,并加深两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101.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联通的市场并不限于内地。我们一直努力与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场建立联系,此举不但可促进香港与这些市场的双向资金流通,更可发挥香港作为国际与内地市场之间资金流通枢纽的作用。去年,证监会与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就双边基金互认安排签署备忘录,容许合资格的本港公募基金透过简化的审核程序,在瑞士市场直接销售予公众投资者。证监会现正积极与其他地区商讨,期望能陆续达成协议。

102. 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部分。政府除通过发行不同种类的债券来发展香港的债券市场,亦正与内地有关当局研究如何进一步便利两地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优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联系。

消费者

打击与放债业务有关的不良财务中介手法

103. 政府在去年落实了不同措施,打击与放债业务有关的不良财务中介手法,包括按照《放债人条例》就所有放债人牌照施加额外牌照条件,以加强保障借贷人。额外牌照条件已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一日生效。我们正严肃跟进执行额外牌照条件的情况和成效,以及加强公众教育,提高市民对理债的认识。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

104. 我们未来的工作目标是研究建立「积金易」或eMPF中央电子平台,以提升强积金计划的行政效率,让收费有下调的空间。为此,我已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成立工作小组,成员将包括强积金管理局及业界代表,专责研究可行方案及参考海外经验,从而制订一个既能提升行政效率,又令计划成员直接受惠的电子化强积金管理平台。

公共年金计划

105.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内提出研究公共年金计划的可行性,探讨能否由公营机构营运终身年金计划,协助长者将资产转化成每月稳定的退休收入,从而减少不确定性。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已就有关建议展开设计和可行性研究,并会尽快提交报告给董事局考虑。

税务合作

106. 国际社会在提高税务透明度及打击跨境逃税方面亦提出了不少新措施。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提出的应对「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BEPS)方案,香港加入了有关工作的国际合作框架。

107. 我们亦积极拓展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全面性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网络,现时已签署三十七份协定。我们会继续扩展有关网络,为香港营造更有利的营商及投资环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