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创新及科技

119. 创新及科技是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和多元化发展的新引擎。创科局在二零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后,政府推出涉及一百八十亿元的多项措施,悉力与持份者完善香港的创科环境,推动创科发展。

产业发展

120. 随着经济结构转变,制造业对本港经济贡献的比重,从二零零六年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点七 (即三百九十七亿元) 下降至二零一五年的百分之一点二(即二百七十二亿元)。制造业涉及不同的技术范畴,以及不同形式的产品及程序,我们认为创新和科技可以驱动香港「再工业化」,发展适合香港的高端制造业,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

121. 为此,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协助工业升级及转型,向高增值生产迈进。在硬件配套方面,政府斥资八十二亿元,让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先进制造业中心及数据技术中心。政府并已委托生产力局设立「知创空间」,推动转化科技创意为工业设计或产品,以培育本港的初创文化及支持「再工业化」。

122. 我会成立创新、科技发展与「再工业化」委员会,统筹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以及香港「再工业化」的进程。同时,税务政策组会就提升科硏开支税务扣减等建议,积极展开研究。

初创企业

123. 近年,「创业潮」兴起,不少青年人凭着创意及科技知识,加上企业精神及努力,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为初创企业提供设施、财政、技术及业务咨询等方面的支援,这对缺乏资金及经验的青年创业者尤其有用。为鼓励更多私人资金投放于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我们将推出二十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透过大约一对二的资金配对比例,与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在香港创立的初创企业,为香港的科技初创企业注入新资金和动力。

124. 为鼓励公营机构试用初创企业的科技产品及服务,我们于去年年底把公营机构试用计划扩展至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的培育公司,为每个合资格项目提供最多一百万元的资助。我们亦优化了实习研究员计划,除了提高每月津贴金额外,亦把计划推展至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的培育公司和中小企租户,以培育更多创科人才。政府会继续支持本地初创企业的发展,让更多有志创业的青年人能够实现梦想。

创科融入生活

125. 为推动把创科融入生活,创科局即将推出五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资助可以改善市民日常生活和惠及长者或弱势社羣的创科项目。

126. 电子竞技(e-sports)过去数年在本港和其他城市的发展迅速,甚至成为一个国际性的体育比赛项目。电子竞技是一个具经济发展潜力的新领域,有助推动本地游戏市场和创科的发展(例如应用虚拟实景技术)。我们会邀请数码港探讨有关的最新科技及产品发展,研究进一步在本港推广电子竞技。

金融科技

127. 金融科技使交易和理财更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改变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便利市民生活,电子支付是例子之一。金管局于去年发出了共十三个储值支付工具牌照,而《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自十一月正式实施以来,香港的电子和流动支付生态系统日趋完善,市民能使用的支付方式林林总总,包括流动电话付款、个人对个人转账、电子支票,以及电子帐单及缴费服务。

128. 为进一步强化支付基建,金管局正在建立一个全新的「快速支付系统」,当明年完成推出时可提供一个无间断运作的跨银行即时支付转账平台,让银行和支付工具营运商向用户提供更快捷、方便和全面的支付和转账服务。同时,政府会积极探索为各种政府帐单及收费提供新的支付渠道,便利公众使用政府服务,并鼓励更多市民采用创新的支付产品及服务。

129. 此外,生物认证和金融服务的结合为消费者提供理财便利。不少金融机构提供指纹、声纹等认证方案供客户选择,以提高交易安全。个别使用生物认证的金融机构更利用金管局在去年九月实施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在风险可控的环境和弹性安排下试验其生物认证服务,令新服务可以更快推出市场。我们期望业界能善用沙盒的测试环境,为市场带来更多应用新科技的产品和服务。监管沙盒的发展,也体现了适度的监管创新可以同时兼顾保障消费者和推动科技应用。

130. 展望未来,分布式分类账(Distributed Ledger)技术(包括区块链)和网络安全是金融科技的其中两个发展重点。我们会继续推动业界发展及应用这些具庞大潜力的金融科技,并推动香港成为订立并采用这类科技标准的枢纽。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联同金管局和多家银行去年合作探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应用的可行性,并于十一月发表第一阶段《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研究白皮书》,探讨利用该技术进行物业估值数据管理、贸易融资和电子身分管理等的可行性。此外,金管局联同应科院于去年九月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让银行业界利用中心的系统和支援,开发利用分布式分类账技术支援贸易融资和其他应用的原型,试验相关概念如何能够应用于不同的交易场景。应科院会在今年下半年的第二份《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研究白皮书》中公布有关项目的研究成果。另外,香港的金融机构和初创企业亦推出和积极研究应用方案,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保险理赔和跨境汇款等服务,以减低成本及虚假交易风险,并增加交易透明度。

131. 随着金融科技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更形重要。金管局网络防卫计划下的网络防卫评估框架、专业培训计划和网络风险资讯共享平台,刚于去年十二月实施,在加强对消费者使用银行网络服务保障的同时,也提升了本港网络安全的水平和能力。

132. 我期望这些项目可以与业界的研发发挥协同效益,令方案更完善,让金融机构、初创企业和市民受惠,以及令本港以至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和企业都能获得优质和全面的金融服务。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