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人力资源

全人教育

145. 二零一二/一三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期间,教育经常开支累计增加接近三成至七百八十六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二十一,每年平均增幅约为百分之五点四,显示政府非常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和长远承担。

146. 政府会由二零一七/一八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取代自二零零七/零八学年推出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政府在学前教育的开支,会因而每年大幅增加约二十七亿元。

147. 职业专才教育为中学离校生及在职人士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为他们增值,亦为各行各业培育所需的人才。政府已拨款二亿八千八百万元予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由二零一四/一五学年起以先导形式推行一项计划,结合有系统的学徒培训和在职训练,为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吸引和挽留人才,惠及四届共四千名学生。政府亦已拨款二亿元供职训局,由二零一六/一七学年起推行兼读制专业课程学生资助试行计划,课程涵盖建筑、工程和科技学科,预计惠及三届合共约五千六百名学生。

148. 为培育切合本港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政府决定由二零一八/一九学年起,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恒常化,资助学生修读指定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并将资助学额由每届约一千名增加至三千名,已入读有关指定课程的学生亦可在该学年起享有资助。预计每学年约有一万三千名学生受惠,涉及款额每年约八亿五千万元。

149. 另一方面,政府注资十亿元成立的资历架构基金,致力发展和推行资历架构,以持续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及竞争力,并积极争取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合作发展资历架构。教育局正与新西兰、苏格兰和爱尔兰有关当局,进行资历架构的相互比较研究。这些国际合作可推动资历的互认,促进劳动人口的流动。

持续进修

150. 持续进修基金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教育和培训资助。基金至今的总注资金额为六十二亿元。我建议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十五亿元,并会探讨优化基金的措施。此外,我们亦会增加个人进修在税务上的最高扣除额,由现时八万元增至十万元,以鼓励市民终身学习,不断自我增值、并为香港保持优质的劳动力。

青年发展

151. 为了培养有视野、具创意、能领导、肯承担的青年成为香港明日的接班人,我们近年积极提倡多元卓越文化,并持续增拨资源,推出各项青年发展措施。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我会向多元卓越奖学金注资二亿元,支持在学术成绩以外,例如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本地学生升读学位课程,藉此宣扬和推动多元卓越文化。我并会增拨一亿元,扩展国际青年交流计划,鼓励青年人放眼世界,拓阔视野。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