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词
 

公共财政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财政预算

161.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新政策措施,共涉及二百五十亿元经营开支及六百一十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资源上全面配合。

162.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五千零七十七亿元。入息和利得税预计为二千零八十九亿元。卖地收入预算为一千零十亿元。由于来年政府拟推出数幅贵重的市区用地,因此,卖地收入预计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163.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总开支预计达到四千九百一十四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五点三。经营开支预计为三千八百四十二亿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八点五,即三百零一亿元。经常开支占经营开支超过九成,为三千七百一十亿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七点四,即二百五十六亿元。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共占约六成,即超过二千一百亿元。而近五年,这三个经常开支范畴的累积增幅更达百分之四十三。我想介绍以下的主要开支项目:

教育

164.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教育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为七百八十六亿元,按年度修订预算增加三十一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一。主要新措施包括﹕

(一) 由二零一七/一八学年起实施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学前教育的经常开支会增加至约为六十七亿元;以及
(二) 由二零一八/一九学年起把指定专业/界别资助计划恒常化,并将资助学额增加至每届约三千个,涉及款额每年约八亿五千万元。

165. 在教育的非经常开支方面,我们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会推行第七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提供最多五亿元供合资格自资本地学位颁授院校申请,协助这些院校增聘及挽留人才、改善设施、优化教学、举办学生为本活动等;又会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十五亿元,探讨多项优化措施,以照顾有不同进修需要的人士。

166. 另外,正如上文第68段所述,我已在今年的财政盈余中预留七亿元以支援学生和教师的学习和专业发展。同时,我们亦关注学童的学习环境。为此,学校恒常修葺机制拨款将增加百分之九至十二亿元,政府亦已预留足够资源,因应其特有设计,改善二十六所「火柴盒式校舍」的设施。

社会福利

167.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社会福利方面的的经常开支预算为七百三十三亿元,按年度修订预算增加九十五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主要新措施包括:

(一) 增拨二亿五千三百万元以加强对长者的照顾,提供资助安老宿位和长者日间护理服务,以及改善现有合约院舍的服务,合共七百五十八个名额,并增加疗养照顾补助金及照顾认知障碍症患者补助金的拨款;
(二) 在广东计划下再度实施一次性的安排,在一年时间内,豁免已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长者须在紧接申请日期前连续居港最少一年的规定;并参考相关做法,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每月发放高龄津贴。两项措施在全面落实后的首年开支共约一亿七千四百万元;
(三) 在长者生活津贴下增加一层高额援助;并放宽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上限。两项措施在全面落实后的首年开支共约六十五亿三千万元;
(四) 在支援残疾人士方面,增拨一亿七千六百万元,提供住宿照顾、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以及学前康复服务等名额共八百九十八个;增加地区支援中心提供日间照顾服务名额八十个和加强外展服务;加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人手,以及将「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常规化;
(五) 增拨五亿八千二百万元,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家长,包括把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常规化,并分阶段提供约七千个服务名额;豁免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费,并让正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无须经家庭入息审查可获学习训练津贴;以及
(六) 增拨一亿四千五百万元予日间及提供住宿幼儿照顾服务和学前康复服务的单位,以提高幼儿工作人员的薪酬,挽留及吸引幼儿工作人员;并增拨七千一百万元,提高各项寄养津贴,以及分阶段增加二百四十个寄养服务名额,招募更多寄养家长。

168. 在社会福利的非经常开支方面,我们会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向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正如上文第68段所述,我已在今年的盈余中预留三百亿元,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

医疗卫生

169. 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医疗卫生经常开支预算总额为六百一十九亿元,按年度修订预算增加三十二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主要新措施包括:

(一) 增聘医疗人手,加强服务及改善轮候时间,例如增加病床和普通科门诊诊症名额、提升专科门诊和急症室的服务量、增加精神科医疗人手,以及扩展临床药剂和药物协调及咨询服务等;
(二) 加强为长者提供的医疗服务,例如在指定急症医院设立骨折治疗协调服务,并加强物理治疗服务;
(三) 进一步加强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对居于安老院舍的临终病人的支援;
(四) 让较年老和较有经济需要的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及诊所服务;以及
(五) 将长者医疗券的受惠年龄由七十岁降至六十五岁。

基础建设

170. 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我预计非经营开支为一千零七十二亿元,包括八百六十八亿元基本工程开支。政府在未来几年会持续投入大量资源,推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务工程项目。

171. 在运输方面,除了正处于建筑高峯期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沙田至中环线、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港珠澳大桥本地项目(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等大型基建项目外,政府亦大力推展多个跨境及境内项目,包括莲塘/香园围口岸、将军澳-蓝田隧道、中九龙干线等,目的是扩展和改善我们的铁路和道路网络、便利市民日常出行,以及提升香港的城市效率及国际竞争力。在中、长期土地供应方面,除了正在规划的潜在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例如小蚝湾车厂用地),我们会继续推展东涌新市镇扩展,以及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及元朗南等新发展区计划。

172. 为提升医疗设施和服务并应对人口老化,政府宣布了涉及二千亿元的十年医院发展计划。计划包括在启德发展区兴建一所大型新急症全科医院,提供二千四百张病床和设立全港首个神经科学中心,以及重建或扩建超过十间医院,包括玛丽医院、广华医院、联合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葵涌医院及葛量洪医院等,透过更新现有的医疗设备,提升服务质素和服务量。

173. 在发展体育方面,政府除了预留二百亿元推展地区体育和康乐设施外,更会向财务委员会申请约三百一十九亿元,开展启德体育园的建造工程。该项目主要提供一个可容纳五万人的主场馆、一个公众运动场,以及一个大型室内体育馆。

174. 现时多项工程正处于施工高峯期,加上一系列即将推展的基建工程项目,预计基本工程开支在往后数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我谨呼吁各位立法会议员在审议有关拨款申请时不要拉布,让这些民生工程可以早日上马,市民早日受惠,同时避免因拉布而造成工程量大幅波动,影响建造业界的就业和生计,甚至波及其他行业,影响本港经济的稳定。

175. 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公务员编制将达十八万一千七百零五个职位,较上年度增加三千三百七十八个,增幅约为百分之一点九,主要原因是各部门均需增加人手,推行新政策和改善现有服务。

176. 总括而言,我预计来年账目将录得一百六十三亿元的综合盈余。在二零一八年三月底,财政储备预计为九千五百二十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十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7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7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