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香港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一八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新春伊始,我懷着感恩的心,公布本屆政府第一份財政預算案。

3. 過去幾星期,社會各界廣泛討論財政預算案,表達不同的意見。我非常感謝大家,也充分理解社會各階層的市民,在生活上有不同的需要和期望。

4. 編製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我有多重體會。諮詢的過程再次反映出社會上有廣泛多元,甚或相互矛盾的訴求,同時也讓我更貼近市民,從受眾的角度考慮取之於民的資源,如何能切實地用於民之所需、香港之所需。因此,我着意在演辭中有系統地向市民說明運用公共資源的優次,以及政府對香港未來的看法、發展方向和財政預備。

5. 貫穿這份預算案的各項措施有三大目標:

(一) 多元經濟。我們要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香港創富,也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優質的發展機會。
(二) 投資未來。冬季流感來襲再次提醒我們醫療服務亟待改善,而人口老化帶來的種種挑戰,也需我們投放資源,未雨綢繆。我們同時要改善生活環境,令香港成為一個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
(三) 關愛共享。兒童和青少年需要更多的關懷、愛護和機會;中產家庭的生活擔子有待紓緩,而基層和弱勢社羣更需要扶持。此外,豐盛的生活不只建基於物質條件的改善,還要提升生活的質素和內涵。

6. 事實上,政府縱有再豐厚的資源,也不能滿足所有人。我的責任是兼顧各階層的利益,同時在緩解當前所需之餘,不忘以積極創新、勇於作為的態度,為香港的未來投資。在接下來的章節裡,我會進一步說明。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