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把握機遇

12. 香港須因應剛才提到的三大趨勢,乘勢而起,好好把握眼前的機遇。

13. 國家在「十三五」規劃中的港澳專章表明,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各項服務向高增值方向發展,亦提到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

14.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繼續推進消費升級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報告亦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擴大與各國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形成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又提出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同時,報告指出要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尤其是金融風險。

15. 國家經濟發展的方向和策略,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機遇。以金融服務業為例,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是內地企業首選的上市融資平台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並一直助力國家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行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在聯通內地與國際市場及投資者方面,亦發揮無可比擬的角色,並從中得到長足的發展。

16. 展望未來,香港金融服務業將有更多元、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會為金融服務業制訂發展藍圖。

17. 香港的外貿是經濟總量的四倍,自由貿易是我們經濟的基石。一直以來,香港不斷拓寬市場邊界和擴充規模,帶動經濟發展。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情緒抬頭,「一帶一路」倡議及大灣區發展正可擴展香港企業的業務腹地,以及開拓新的市場版圖。

「一帶一路」

18. 「一帶一路」建設以海陸兩路,走貫東西,透過設施聯通及政策溝通,更有效地促進人流、物流及資金流,將衍生對基礎設施、資金、專業、法律和其他高端服務的龐大需求,這正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香港的企業、金融和專業服務業有了新的發展空間。

大灣區

19. 大灣區發展對香港而言,重點有三個,包括「雙市場」、「創新科技產業」和「土地資源」。

20. 大灣區六千八百萬人口,生產總值達一萬四千億美元,為香港金融和高端服務業提供龐大的市場。此外,作為區內最國際化、專業力量最強的城市,香港可以和內地企業併船出海,開拓市場。

21. 大灣區既有匯聚多家龍頭創科企業的深圳,亦有多個正向先進製造業轉型的城市,在創科產業上與香港互助互補,可以成就一個人才、科研機構與企業匯聚的國際創科中心。

22. 大灣區的發展空間和土地資源豐富,隨着多項交通基建落成通車,往返區內各地非常方便,若能在政策上有所突破,港人可以更便捷地在區內營商、學習、就業和生活。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