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教育

118. 現屆政府成立之初,已承諾為教育增撥五十億元經常開支,其中三十六億元撥款已獲立法會通過。

119. 我建議再增撥二十億元的經常開支,以進一步實踐優質教育,措施包括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對幼稚園的支援、檢視和改善融合教育,以及支援學校加強推動全方位學習。

120. 我亦建議撥款二十五億元,推行第八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為獲公帑資助的十間專上教育院校開拓經費來源,促進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提升教育質素。

121. 此外,政府會邀請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考慮撥出三十億元,供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透過簡便的程序申請,以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措施,以及相關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資購置的項目。

122. 我亦會預留二十億元,為有需要的公營學校加快安裝升降機,建設無障礙校園。

123. 二零一八/一九學年起,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將會恆常化,參與學校每年會獲發十五萬元津貼。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一億七千萬元。

124. 為照顧有護理需要的學生,政府會為智障兒童學校、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以及視障兼智障兒童學校增加學校護士人手,並為視障兒童學校和聽障兒童學校提供學校護士人手。預計每年額外開支約二千六百萬元。

125. 我建議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向「資優教育基金」注資八億元,加強栽培資優學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亦會獲注資八億元,從二零一九/二零學年起頒發更多獎項鼓勵學生在學術及非學術領域上追求卓越。

126. 香港賽馬會全方位學習基金即將完結,我會預留二十五億元,成立全新的學生活動支援基金,繼續支援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促進全人發展。

127. 我們由二零一四/一五學年起透過職業訓練局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及優質的職業專才教育培訓。有關計劃會於二零一八/一九學年繼續推行。我會提供足夠資源,把有關計劃恆常化。教育局今年會檢討計劃的推行情況,確定恆常化計劃的安排。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