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香港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一八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新春伊始,我怀着感恩的心,公布本届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3. 过去几星期,社会各界广泛讨论财政预算案,表达不同的意见。我非常感谢大家,也充分理解社会各阶层的市民,在生活上有不同的需要和期望。

4. 编制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我有多重体会。咨询的过程再次反映出社会上有广泛多元,甚或相互矛盾的诉求,同时也让我更贴近市民,从受众的角度考虑取之于民的资源,如何能切实地用于民之所需、香港之所需。因此,我着意在演辞中有系统地向市民说明运用公共资源的优次,以及政府对香港未来的看法、发展方向和财政预备。

5. 贯穿这份预算案的各项措施有三大目标:

(一) 多元经济。我们要推动经济多元发展,为香港创富,也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优质的发展机会。
(二) 投资未来。冬季流感来袭再次提醒我们医疗服务亟待改善,而人口老化带来的种种挑战,也需我们投放资源,未雨绸缪。我们同时要改善生活环境,令香港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
(三) 关爱共享。儿童和青少年需要更多的关怀、爱护和机会;中产家庭的生活担子有待纾缓,而基层和弱势社羣更需要扶持。此外,丰盛的生活不只建基于物质条件的改善,还要提升生活的质素和内涵。

6. 事实上,政府纵有再丰厚的资源,也不能满足所有人。我的责任是兼顾各阶层的利益,同时在缓解当前所需之余,不忘以积极创新、勇于作为的态度,为香港的未来投资。在接下来的章节里,我会进一步说明。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