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环球经济格局

8. 综观环球经济格局,有三大趋势需要留意和把握。

9. 首先,创科浪潮席卷全球,势不可当,从根本改变了经济结构和人类的生活与消费习惯。通讯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创新科技的应用和普及,不单催生跨行业、跨界别和跨地域的新产业和共享经济,也颠覆了传统以有形资产和资本密集主导的商业模式,为各行各业带来激烈竞争和转型的契机。新科技也直接降低了创业门槛,孕育出更多具经济效益的新意念、产品和服务。上述种种,解释了为何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锐意发展创科,以之作为经济新引擎。香港绝不能落后于大形势,必须继续完善创科环境、吸引新经济公司和科研机构落户,以及培育知识型人才。

10. 其次,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之势已经确立。过去五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超过三成,若连同其他发展中的亚洲地区,贡献比率更加接近六成。在可见的将来,亚洲发展中地区仍然是环球经济的火车头。国家自四十年前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年均实质增长约百分之九点五,去年经济规模超过十二万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亦由一九七八年只有约二百美元,上升至现时超过八千美元。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和策略,对全球影响举足轻重,也肯定是香港持续繁荣的关键。

11. 第三,自二零零八年环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先进经济体之中,反对自由贸易及去全球化的声音此起彼落,保护主义升温。世界贸易组织过去数十年一直倡导的多边贸易机制变得举步维艰,更多经济体改为透过区域或双边贸易协议,推动和维持贸易活动。因此,香港在捍卫多边贸易的同时,也必须争取签订更多的区域和双边贸易协议。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