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应对挑战

23. 为了把握机遇,我们必须正视制约香港经济以至社会发展的土地和人力问题。

土地供应

24. 土地不足长期困扰香港社会,不但影响民生,而且限制未来发展,我们必须下大决心积极解决。去年成立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在努力凝聚社会共识。

人力资源

25. 另一方面,香港劳动力和人才不足,亦制约了经济发展和竞争力。

26. 本港最新失业率低于百分之三,反映劳动市场紧张。随着人口急速老化,本港的劳动人口在未来数年将会见顶回落。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我们应该针对个别行业的需要,适时适度地增加输入劳工。

27.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即将展开工作,从宏观角度检视及统筹现行的政策和措施,促进跨政策局、跨界别的合作。

28. 与此同时,政府会持续投放资源于教育、培训及再培训,提升本地劳动力的质素和竞争力。我们亦会优化人才入境的安排,吸引外来人才,应付不同行业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劳工及福利局制订人才清单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预期今年年中完成。

凝聚共识

29. 香港的土地和人力问题,不能单靠财政资源解决。面对社会上不同的声音,我们不应回避,而应该抱着「求大同、存大异」的精神,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凝聚共识,携手化解这些制约。香港当前发展确实存在庞大机遇,但机不可再,也不等人,我们必须齐心一致,不失时机地把握这些机遇。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