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减轻个人税务负担

184. 我们正落实利得税两级制。为减轻一般受薪人士的税务负担,我建议由二零一八/一九课税年度起︰

(一) 把薪俸税的税阶由现时四万五千元扩阔至五万元,并由四个税阶增至五个,边际税率分别调整为百分之二、六、十、十四及十七。措施将减轻一百三十四万名纳税人的税务负担,每年税收减少四十亿九千万元;
(二) 增加子女基本及额外免税额,由现时的十万元增至十二万元,将惠及三十三万五千名纳税人,每年税收减少十三亿一千万元;
(三) 增加供养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将惠及约六十万七千名纳税人,每年税收减少约五亿八千万元。我会作出以下三项调整:
供养六十岁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现时四万六千元增加至五万元。与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
供养五十五至五十九岁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现时二万三千元增加至二万五千元。与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以及
若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长者住宿照顾开支的扣除上限,会由现时九万二千元增加至十万元。
(四) 为合资格的纳税人设立伤残人士免税额,金额与现时伤残受养人免税额七万五千元看齐,每年税收减少约四亿五千万元。

185. 至于刚才提到的自愿医保计划税务扣减建议,则会令每年税收减少约八亿元,我希望这措施在立法会通过有关法例修订后的课税年度起实施。

186. 现时,已婚夫妇两人均有应课税入息的人士,如要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法计税,夫妇必须一同申请。我建议由二零一八/一九课税年度开始放宽有关限制,容许夫妇可自行决定是否选择以个人入息课税方法计税,为纳税人提供更大弹性。有关放宽将涉及《税务条例》的修订。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