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國家發展

32. 第四,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及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轉變,內地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環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成績有目共睹。十九大以來,內地推動經濟由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現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時期。我們需要特別留意國家正銳意推動的幾方面工作:

(一)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二) 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著重科研和科技應用;
(三) 建立強大的國內市場,內地居民的消費將繼續作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四)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以及
(五)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穩外資、穩投資,推動「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的雙向開放新格局,擴大對外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

33. 由此可見,即使國家目前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經濟發展亦有挑戰,我們應著眼於長期大勢,認清國家發展正處於戰略機遇時期,長遠發展前景良好。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