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發展多元經濟

36. 香港經濟發展今天以服務業為主,其中金融服務、旅遊、貿易物流,以及專業和其他工商業支援服務是香港經濟及就業的支柱,在二零一七年共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五十七。這些服務業的共通點是極受外圍經濟的影響。每當主要市場經濟不景,都會直接打擊這些服務業,以至本港經濟的前景。我認為香港應該銳意發展多元經濟,鞏固現有優勢產業之餘,亦要尋找新的增長動力,積極發展新興產業,擴闊經濟基礎,亦為年輕人提供更廣泛和優質的就業機會,讓他們各展所長。

37. 香港缺乏天然資源,土地及生產成本高昂,難以重返勞動力密集的生產行業,或需要大量土地的經濟活動。因此香港應發展「人才密集」的產業,集中於高增值的活動。

38. 發展產業需要整全的策略。我們要清楚香港的定位,揚長補短,利用資源及政策措施,發揮香港的優勢。我會以金融服務及創科兩個重要範疇加以說明。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