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城市建設

優化海濱

166. 隨着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海濱規劃和相關大型基建陸續完成,政府會以前瞻態度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積極開通連貫暢達的海濱長廊,並採取多元化的設計、管理模式和用途,增添海濱活力。二零一七年初,政府撥出五億元優化海濱,有關的項目已相繼展開。我會再預留六十億元,發展新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以及改善海濱設施。政府計劃把維港的海濱長廊由目前約二十公里,在約十年內增加至三十四公里,並在維港兩岸提供三十五公頃休憩用地。

城市林務發展基金

167. 為加強妥善護養樹木的公眾教育和推廣工作,以及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我建議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以推出多項新措施,包括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以及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為新入職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以配合政府將於年底推出的樹藝及園藝業《能力標準說明》,為日後引入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鋪路。此外,我們會舉辦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與鄰近地區交流,提升本港業界的專業知識和作業水平。我們亦會加強與地區團體合作,為市民提供更多栽種和護養樹木的資訊。

改善交通

168. 解決交通擠塞,除了開闢主幹道,推行電子道路收費也是有效方案。運輸署正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諮詢持份者。電子道路收費並非為增加政府收入。因此,政府會考慮根據計劃實施後的淨收入數額,額外提供相若的恆常資源,改善公共交通服務,鼓勵市民使用。

改善市政設施

169. 繼去年預算案撥款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我會增撥資源,讓食物環境衞生署分階段翻新其管理的公廁,改善通風等設備,提高公廁的清潔衞生水平。預計未來五年開支超過六億元,涉及約二百四十所公廁。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