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二一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过去这一年,大家都经历了很不一样的生活。疫情加 速了经济衰退,口罩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大家留在家中的时间也许多了,与亲友们大伙儿相聚的机会却少了。这一年成 为了大家的共同回忆。

3. 疫情,让我们重新认识,全球化不单是经济发展的动 力,也是对抗病毒与疫情的关键。没有任何地方可以独 善 其 身。合力,才能有效击退这场困扰全球的世纪疫症。

4. 香港在过去两年几经波折,国际政治张力损害了出口和市场气氛,暴力冲击危害了社会稳定和安全,疫情让整个社 会及经济承受多一层的压力。去年本港经济负增长百分之六点一,最新失业率升至百分之七。特区政府合共投入了接近三千亿元提供支援,冀能发挥稳经济、纾民困的作用。然而,这亦令财 政 赤 字升至历来最高。

5. 目前,疫情仍挥之不去,经济还未走出衰退。当务之 急是遏止疫情,全速推进疫苗接种计划,让市民生活和工商百 业早日重回正轨,并尽快安全地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间的相互往还。我会一如以往,为抗疫工作全面配备所需的资源。

6.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重点在稳经济、纾民困,透过逾一千二百亿元的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痛感与压力,发挥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尽力让市民、打工仔和企业也受惠。同样重要的,是抓紧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与新趋势,策略性地在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引导、措施配合及资源投放,让香港的产业发展更丰富、多元和互动,并增添新动能。在接下来的章节我会进一步说明。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