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支持企业

27. 为支持企业,我会实行以下总值约九十五亿元的措施:

(一) 宽减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十二万八千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亿五千万元;
(二)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二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二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四亿元;
(三) 宽免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让一百五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三十亿元;
(四) 由今年四月起,继续宽减非住宅用户百分之七十五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宽减额上限分别为二万元及一万二千五百元,为期八个月,二十五万个非住宅用户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六亿八千万元;以及
(五) 由今年四月起,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物业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及费用,为期六个月。同一时期内,应政府要求以致需要关闭处所的租户,在关闭期间可继续获百分之一百租金宽免。政府收入将减少十四亿元。

28. 政府多次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并先后推出九成担保产品及为期一年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或利息补贴,以及推出「还息不还本」安排,让企业有喘息和复元的空间。至一月底,百分百担保产品共批出四百二十七亿元贷款,惠及超过二万家企业,涉及二十六万名雇员。有鉴于疫情已持续超过一年,为继续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我会把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时限延长至今年底;进一步提高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十二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增至十八个月,上限由五百万元增至六百万元;最长还款期由五年延长至八年;以及将「还息不还本」安排,由最长十二个月增至十八个月。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稍后会公布细节。

29. 考虑到疫情持续影响经济活动,金管局联同银行业在去年五月推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并在去年十一月延长计划六个月至今年四月,覆盖约十二万个合资格企业客户。截至今年一月底,综合上述计划及银行其他支援措施,银行已经批准约五万九千宗支援企业客户个案,涉及金额约七千五百亿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