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纾解民困

33. 此外,我亦会推行以下一次性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对市民构成的打击:

(一) 宽减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一百八十七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一十四亿元;
(二)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四季的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二百九十五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一十六亿元;
(三) 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的电费补贴。这项措施将涉及约二十八亿元的开支,超过二百七十万个住宅用户将可受惠;
(四)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二十三亿八千二百万元。在职家庭津贴及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相若安排,额外开支一亿二千一百万元;以及
(五) 为参加二零二二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一亿五千万元。

34. 这次经济下行周期较长,部分人士面对财政困难,不少人建议设立临时失业援助金,政府亦已多次阐述不接纳建议的政策考量,改以在综援计划下设立有时限的特别计划,援助失业人士。

35. 考虑到疫情令不少基层市民开工不足,政府建议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工时要求,包括把非单亲住户的基本工时要求,由现时每月最低一百四十四小时大幅下降一半,为期一年。如获财委会批准,最早可于六月起实施。

36. 为使失业人士多一个财政选项,我建议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作为辅助措施,由政府提供担保,申请人贷款额上限为在职期间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以八万元为上限。首十二个月只须还息,之后本金连利息最长可摊分五年偿还,年利率固定一厘。申请人如按时全额还款,已缴付的利息将全数退还。自由职业人士如证明失去收入亦可申请。政府总担保额为一百五十亿元,申请期为六个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会联同按证保险公司稍后公布细节。

37. 疫情令市民对环境卫生,包括大厦渠管错误接驳及失修的情况,日表关注。我会预留十亿元,资助超过三千幢差饷租值不高的老旧楼宇业主进行渠管维修或提升工程。针对无力自行筹组工程的大厦,例如「三无」大厦,屋宇署会运用《建筑物条例》下的权力,按风险有序地代有关业主进行工程,他们亦可受惠于资助计划。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