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债券市场

76. 在政府积极推动下,本港债券市场持续增长,债券发行总额在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排行第三。我将领导一个策略小组,成员包括财库局、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建立路线图,强化债券市场的功能。

巩固市场基础建设

77. 我们会提升本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系统)的效率和容量,并引入新功能,应付「债券通」北向交易下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同时支持将来开通南向交易,为内地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的渠道参与本地及海外债券市场。我们长远会将CMU系统发展成亚洲以至国际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债券通」的发展

78. 「债券通」以达致南北双向交易为目标。落实「债券通」的南向交易将更便利内地投资者作多元化资产配置,也为香港金融业带来庞大机遇。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已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

零售债券市场

79. 鉴于环球低息环境将会维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不少市民特别是长者追求稳定而可靠的投资回报,我们计划在本年度继续发行不少于二百四十亿元的银色债券和不少于一百五十亿元的通胀挂钩债券(即iBond)。我们建议将政府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由二千亿元提升至三千亿元,以便有足够空间发债,达致持续发展债券市场的目标。此外,亦会将合资格认购银色债券的年龄由六十五岁降至六十岁。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