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证券市场

81. 虽然外围环境充满挑战,去年香港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一千二百九十五亿元,较前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九;同期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三千九百七十五亿元,较前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七,其中内地企业的集资额占超过九成。香港不单是国际首选的集资平台,更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融资中心。新上市制度实施至今已有四十三间公司循该制度在港上市,合共集资超过四千二百亿元,占期内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约四成,总市值更超过十一万亿元,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约四分之一,包括十间「中概股」回归作第二上市,以及三十一间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我们早前修订上市制度的努力,渐见成效。

82. 港交所会检视整体第二上市制度,包括非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大中华公司是否需要属创新科技公司,才能透过新设立的渠道在港作第二上市,以及它们相应的市值要求。港交所会在稍后咨询市场。

83. 「互联互通」计划扩大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亦配合国家的金融发展策略。我们会争取继续扩容,包括逐步纳入ETF等不同资产种类,以及扩大合资格的股票范围。随着国际投资者透过「互联互通」计划加大参与A股市场,利用A股指数期货对冲风险的需求日益增加。港交所会加紧预备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合约的工作。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