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推动新能源运输

140. 政府一直推广以电动车取代传统燃油私家车。去年每八辆新私家车即有一辆为电动车。电动车数量过去十年由一百八十四辆增至超过一万八千五百辆,其中电动私家车占全港私家车数目百分之二点七。政府推出「一换一」计划,为购买新电动私家车并销毁合条件旧车的车主,提供最高二十五万元的首次登记税宽减。计划已惠及九成首次登记的电动私家车。一般电动私家车的宽免额为九万七千五百元。

141. 政府去年十月推出二十亿元的「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预计可于三年内为约六万个现有私人住宅停车场车位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计划至今收到的申请涉及超过五万个停车位。

142. 政府去年增拨八亿元并扩大「新能源运输基金」的资助范围,涵盖更多电动商用车种。截至去年底,基金已批出一亿五千四百万元,资助近二百个适用于电动商用车、混合动力商用车及传统巴士或渡轮的项目。政府亦预留八千万元,资助绿色专线小巴营运者,从二零二三年开始试验电动公共小型巴士。同时又预留三亿五千万元,资助营办商从二零二三年开始在维多利亚港内航线测试电动渡轮。

143. 环境局将在下月公布本港首份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阐述使用电动车及其所需配套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主要措施包括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并推动其市场化、培训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以及制订电动车退役电池生产者责任计划等。政府亦会采用更多电动车,以起示范牵头作用。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