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二零二一年經濟回顧

6. 二零二一年,隨着世界各地相繼推展疫苗接種計劃,加上財政和貨幣政策的強力支持,環球經濟活動顯著恢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全球經濟去年強勁反彈百分之五點九。

7. 主要經濟體的需求大幅反彈,亞洲地區的生產和貿易活動暢旺,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維持強勁,全年合計實質大幅上升百分之十九,較二零一八年的高位超出百分之十點九。

8. 由於區內貿易往來持續活躍,香港的運輸服務輸出回升,金融服務輸出亦進一步增長,令整體服務輸出全年錄得百分之一點一的輕微增長,但因訪港旅遊業近乎停頓而仍遠低於經濟衰退前的水平。

9. 本地疫情自去年五月起至年底維持穩定,就業和收入狀況持續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的推動,私人消費開支全年反彈百分之五點六。營商前景趨向正面,投資開支上升百分之十點一。

10. 香港整體經濟在二零二一年顯著復蘇,增長百分之六點四,扭轉了之前連續兩年的跌勢。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年初百分之七點二的高位,大幅回落至最新(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二年一月)的百分之三點九。

11. 由於本地經濟持續復蘇和進口價格升幅加快,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一年逐步上升,但受早前私人房屋租金下跌影響,消費物價指數的升幅保持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去年全年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零點六,較前年低零點七個百分點。

12. 受美國貨幣政策取態、內地監管要求、環球變種新冠病毒和供應瓶頸等因素的影響,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一年顯著調整。

13. 低息環境及堅挺的用家需求支持下,去年上半年住宅物業市場暢旺。不過,市場氣氛在去年第四季因本地股票市場調整和憂慮美國加息而減弱,樓價全年仍溫和上升百分之三。

14. 至於非住宅物業市場,隨着本港經濟復蘇,加上二零二零年十一月撤銷非住宅物業交易的雙倍印花稅,交投活動去年顯著回升。不過,寫字樓的售價和租金仍相對偏軟,而工廈售價和租金則明顯回升。

15. 政府會繼續努力增加土地供應,並密切注意物業市場情況。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