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紓解民困

28. 為紓緩疫情下市民面對的經濟壓力,我會推行多項一次性措施,包括:

(一) 寬減二零二一/二二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一萬元,全港二百零一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二一/二二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三十一億元;
(二) 寬減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四季的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其後兩季以每戶每季一千元為上限。估計涉及二百九十九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一十七億元;
(三) 為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一千元的電費補貼。這項措施將涉及約二十八億元的開支,約二百八十萬個住宅用戶將可受惠;
(四)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合資格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半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二十三億八千四百萬元。在職家庭津貼亦會作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一億一千七百萬元;以及
(五) 為參加二零二三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一億四千九百萬元。

29. 此外,我們會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門檻,在今年五月至十月,由四百元降至二百元。政府會就市民每月超出二百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三分之一的補貼,補貼金額會以每月五百元為上限。計劃下的補貼金額會增加約十億八千萬元,估計每月惠及約三百八十萬名市民。

30. 我建議由二零二二/二三課稅年度起,設立住宅租金開支扣除,以減輕並沒持有任何住宅物業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租住私人物業的負擔,每個課稅年度的扣除上限為十萬元。預計政府收入將減少三十三億元。我們預期在今年第二季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31. 去年推出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協助了不少市民,我決定將申請期延長一年至明年四月底。最高貸款額由借款人在職期間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增加至九倍,上限由八萬元提升至十萬元。計劃下的最長還款期亦將由六年延長至十年,而還息不還本的安排則由十二個月延長至十八個月。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貸款機構會進一步增加計劃的靈活性,盡量協助疫情下收入大幅減少的人士。

32. 為加強支援網上學習,「優質教育基金」已預留二十億元,由今個學年開始,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包括資助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及可攜式無線網絡裝備,供有需要的學生借用。有關措施將可協助基層家庭學生在疫情下繼續學習。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