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發放消費券

39. 我們去年首次推出消費券計劃,在各方幫助和合力推動下,有效地提振了市場氣氛、刺激了本地消費、加速了經濟復蘇,並推動了電子支付的更廣泛使用。新的一波疫情打亂了經濟復蘇的步伐。借鑑去年的經驗,我會推出新一輪消費券計劃,透過合適的儲值支付工具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的電子消費券。預計措施可惠及約六百六十萬人。

40. 我深切明白這一波疫情令不少行業及市民深受影響,為了紓緩市民及不同商戶的壓力,我會作一個特別安排,透過去年推出的消費券計劃所收集的登記資料,在四月份先向超過六百三十萬名已成功登記的市民發放五千元消費券,餘額會跟新符合資格人士的消費券一起在年中分批發放。就此,政府會透過臨時撥款決議案的動議,向立法會表明會於決議案通過後隨時動用消費券計劃的撥款。我希望消費券計劃在疫情平穩後為市場注入動力,加速經濟復蘇,並進一步鞏固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的習慣,促進數碼經濟的發展。

41. 整個計劃涉及約六百六十四億元財政承擔。我們會盡快公布詳情。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