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以民眾為發展的中心

43. 首先要知道經濟發展是為了誰、為了什麼。去年香港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達四萬九千美元,最新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已回落到百分之三點九,看來不俗。可是,這些數字不足以讓我們看清許多問題,例如經濟發展不平衡、許多青年人未能一展抱負等。舉例來說,二零二零年金融服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三,但只佔總就業人數的百分之七,反映雖然業內人士收入高,但受惠面不夠廣闊。事實上,具專上教育水平的新生代青年的就業收入,普遍顯著低於具相近學歷的較年長世代人士,顯示經濟結構提升的速度,不足以為青年人創造足夠的優質職位。

44. 經濟發展是為了提升所有市民的生活水平,讓大家都可以分享到發展的成果。這也是社會和諧的基礎。因此,我們必須豐富產業發展,邁向高質量而且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從而創造更多優質、多元的就業機會。這樣既可讓市民更好受惠,又可創造條件和提供資源解決如房屋、貧窮等深層次問題。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