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支援初創企業及科技投資

53. 香港的創科生態日趨蓬勃,初創企業數目由二零一四年約一千間躍升至去年約四千間;同期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額由十二億四千萬元激增至約四百一十七億元。現時香港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54. 近年,政府和本地大學都投放了不少資源培育初創企業,協助師生團隊將研究成果商品化。兩大旗艦園區—即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為初創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支援。香港至今見證了十多間獨角獸的誕生及成長。

55. 過去數年,除了二十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外,我們亦通過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分別成立了「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不同基金有各自特定的投資重點,顯著擴闊了香港初創企業的集資渠道。

56. 儘管如此,這些基金的投資對象主要是起始階段的初創企業,未必適合一些稍具規模並正在拓展業務的企業,而部分這類型的企業往往極具發展潛力。事實上香港本身也孕育了不少成功例子。

57. 兩年前我在預算案宣布在「未來基金」撥出部分款項,成立一個名為「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組合,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目標是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政府去年已任命八家基金經理作為普通合伙人進行策略性的投資。為培植一些較成熟及具潛質的企業,貢獻香港經濟,我會進一步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一百億元,當中五十億元會用作成立一個新的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我會邀請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對香港具有戰略價值的科技企業以及可以豐富創科生態的投資機會。

58. 另一方面,「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一直支援大學成立初創團隊,將其研發成果商品化,從而創造經濟價值。為進一步把研發成果落地,我會將給每所大學的資助額倍增至一千六百萬元,新增的資助會為大學初創企業提供與私人投資一比一的資金配對,每間初創企業每年最多獲一百五十萬元資助,為期最長三年。有關措施的額外支出為每年四千八百萬元。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