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預算案演辭

證券及債券市場

證券市場

69. 證券市場在過去一年繼續蓬勃發展。去年香港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額達一千六百六十七億元,較二零二零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九;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近三千三百億元,全球排名第四,繼續是環球主要的上市平台。

70. 港股交投及市值的增加,主要原因之一是過去幾年我們實施了一系列改革,提升香港市場的競爭力,包括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上市;容許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上市,並便利合資格發行人在香港作第二上市。

71. 截至上月底,共有七十家公司循此新制度上市,融資金額逾五千七百多億元,佔同期總集資額近一半。新經濟企業目前已佔香港股市總市值超過百分之二十。其中,有四十八家為醫療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他們的融資額合共逾一千一百億元,令香港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帶動香港生物科技生態圈快速全面發展。

72. 持續優化運作、革新制度、創新發展,是為香港市場賦能、提速發展的重要手段。今年一月,在平衡了確保上市公司質素、投資者保障及市場發展等考慮下,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推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制度,容許經驗豐富而信譽良好的SPAC發起人物色新創企業作為併購目標,扶植富有潛力的新興企業通過非傳統首次發行的方式上市,為香港引入一個全新的上市路徑。

73. 此外,內地經濟持續發展,企業在國際市場融資需求龐大。然而在海外市場上市須面對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增大,已有不少中概股選擇回流。我們已為此做好準備,包括容許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並屬非創新產業的大中華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這些措施將有利進一步吸納優質中概股在港上市,豐富市場選擇,增加市場流動性,提升香港全球融資平台的競爭力。

74. 在市場發展方面,考慮到一些從事先進技術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研發,但卻未有盈利和業績支持,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港交所正檢視主板的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

債券市場

75. 債券市場有利資金的中長期配置和管理,也有助構建更具深度和闊度的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香港債券市場是我們近年工作的重點目標之一。除了推動債券產品多元化發展外,我們亦致力朝更普惠的方向發展,讓市民能參與和受惠其中。

76. 我於去年成立的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已檢視了香港債券市場的現況,並循三個方向提出建議,包括優化市場格局、市場基建及市場推廣。我們將逐步落實這些建議,包括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擴大發行綠色、人民幣和較長年期的港元債券,以促進本地人民幣和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及本地收益率曲線的形成;鞏固香港在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優勢,鼓勵內地企業和機構參與香港的債券市場;以及加強向投資者及債券發行人等推廣香港作為債券中心的地位。同時,我們會進一步完善中央結算系統(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的功能,把它提升為亞洲主要的中央證券託管平台,並研究開發電子債券交易平台,促進二級交易及擴闊投資者基礎。此外,我們亦會研究優化發債章程規定,在妥善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便利小投資者參與,分享債券市場發展的成果。

77. 我們致力推動零售債券的發展,讓市民受惠。我計劃在下年度發行不少於一百五十億元的通脹掛鈎債券(即iBond)和不少於三百五十億元的銀色債券,為市民特別是長者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項。首批供市民認購的綠色零售債券上周公布了發售詳情,讓市民可直接投資具環境效益的綠色項目,共建香港的綠色環境、綠色生活,並取得與通脹掛鈎的穩定回報,我計劃在下年度繼續發行零售綠債,金額不少於一百億元。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