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发放消费券

39. 我们去年首次推出消费券计划,在各方帮助和合力推动下,有效地提振了市场气氛、刺激了本地消费、加速了经济复苏,并推动了电子支付的更广泛使用。新的一波疫情打乱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借鉴去年的经验,我会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透过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一万元的电子消费券。预计措施可惠及约六百六十万人。

40. 我深切明白这一波疫情令不少行业及市民深受影响,为了纾缓市民及不同商户的压力,我会作一个特别安排,透过去年推出的消费券计划所收集的登记资料,在四月份先向超过六百三十万名已成功登记的市民发放五千元消费券,余额会跟新符合资格人士的消费券一起在年中分批发放。就此,政府会透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动议,向立法会表明会于决议案通过后随时动用消费券计划的拨款。我希望消费券计划在疫情平稳后为市场注入动力,加速经济复苏,并进一步巩固商户及市民使用电子支付的习惯,促进数码经济的发展。

41. 整个计划涉及约六百六十四亿元财政承担。我们会尽快公布详情。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