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推动「生命健康」科研

59. 两年多的新冠疫情大大提高全球对生命健康研发的关注。事实上,国家「十四五」规划亦提出聚焦人类健康等问题,以及强化生命健康等科技力量。

60. 香港在生命健康科研实力雄厚。我们的大学拥有多位权威学者,研发团队原创力强,有「从零到一」的突破能力,科研成果丰硕。我们还设有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承认的臨床试验基地,推动生命健康的科研和产业发展,优势显著。我在二零一八年拨出一百亿元成立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旗舰项目,至今已成立了二十八所由本地大学与三十多家国际顶尖大学/研究院合组的实验室,当中就有十六所与生命健康相关,是一股强大的科研实力,可以缔造更多颠覆性的研发成果。

61.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的发展,我会预留一百亿元,为香港长远提供更完备的配套,包括硬件、科研人才、臨床试验及數据应用等各方面,提升不同机构包括大学在这方面的容量及能力,并建立更完善的产业链。我们将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设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以上述十六所实验室,以及八间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汇聚全球顶尖研究团队,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研发及环球科研合作,包括生物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范畴,应用于预防、诊断、药物开发、先进治療、康復等領域。医管局会协助更多机构探讨如何更好利用其辖下医院作研究和临床试验,以及其累积的宝贵臨床數据作研发用途。我们的目标是促进科研多元合作及产业发展,建设香港成为生命健康的研发重镇,汇聚相关的产业集羣。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