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预算案演辞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

83. 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前景广阔,我们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可以引导国际资金配对优质的绿色项目,积极贡献国家的「3060」碳达峯、碳中和,全力推动香港迈向二零五零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

84. 我在二零一八年推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以来,至今已成功发行超过七十亿美元等值、以环球机构投资者为对象的绿色债券,达成了几个重要的里程碑,包括发行长达三十年期的美元绿债和二十年期的欧元绿债,两者都是亚洲地区政府的首次,亦为香港的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建立了重要的参考基准。而深圳市政府在香港成功发行人民币绿债,为大湾区利用香港市场进行绿色融资提供了牵头和示范作用,并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枢纽和绿色金融中心的功能。今年,我们会继续发行总值约四十五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

85. 去年推出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广受业界欢迎,至今已批出超过五十宗申请,涵盖各类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其中不少是资助与绿色和可持续贷款相关的外部评审费用。为支持企业进行绿色融资,我们会把计划下申请外部评审费用资助的最低贷款额门槛由二亿元降至一亿元。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