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6K 壓縮檔─按此下載整份
一九九八至九九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利民紓困 自強不息
財政司曾蔭權 動議二讀一九九八年撥款條例草案的演詞






引言

一九九七年的經濟

一九九八年經濟展望

幣值穩定與金融管理

公共財政

總結

補編  (粉紅頁)
(756 KB DynaDoc 檔案)

利得稅檢討報告  (綠頁)
(130 KB DynaDoc 檔案)

附錄 A 至 E  (黃頁)  
(453 KB DynaDoc 檔案)

以上的「補編」、「利得稅檢討報告」及「附錄 A 至 E」是DynaDoc書寫的文件,你須具備DynaDoc Reader來瀏覽這些文件。
你可以到下列網址下載有關軟件:
http://www.dynalab.com.hk/internet/dynadoc_software.htm
http://www.dynalab.com.tw/download/down.htm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一九九八年撥款條例草案。

2.         這是我為香港編製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亦是首份完全為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編製的預算案。我編製這份財政預算案時所面對的情況,相信是多年來所遇到最為複雜的。香港在一九九七年見證了歷史性的轉變,而我們的公共財政狀況穩健如昔。一九九七年首三季,香港經濟發展蓬勃,為政府帶來空前龐大的收入,而土地基金撥歸特區政府後,亦大大增強了本港的財政儲備。不過,在去年第四季,金融風暴席捲亞洲,造成強烈衝擊,餘震至今尚未平息。一九九八年將會備受不明朗因素困擾,所以我們必須在公共收支的安排上,保持冷靜,審慎行事。

3.         在這份預算案中,我要達致適當的平衡。一方面我要推展行政長官所定下的新政策綱領,落實龐大的投資計劃,加速實踐改善社會的目標,以及提高香港的競爭力。另一方面,我要維持本港的公共財政穩健良好,不讓任何人對香港的信心有所動搖。我的首要任務是,確保香港繼續平穩發展,促進經濟增長動力。

4.         編製這份財政預算案的時間特別緊迫,令工作更為繁重。立法會選舉定於五月二十四日舉行,因此,我提前了數星期提交財政預算案,讓各位議員在四月初本會休會前,有充分時間考慮有關建議和進行辯論。在去年的諮詢工作中,儘管時間緊迫,仍得到各位議員提供種種寶貴意見,我謹此致謝。各位可從今天下午我的演詞中看到,預算案當中匯集了不少議員的智慧。

5.         在這個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時候,許多市民和企業都遭受到資產貶值的損失,或因為面對暗淡前景,而憂心忡忡。因此,我提出的措施,必須以紓解民困、加強信心及提高競爭力為原則。利民紓困,自強不息,正是我這份財政預算案的主題。

6.         要達到上述目標,可從兩方面入手。首先是減輕市民的負擔,並給予他們奮力向前的新動力。第二,是設法改善本港經濟,以及培植力爭上游、致力振興的工商行業。這兩個取向相輔相成。市民負擔較輕或憂慮減少,消費意欲自然轉強,有利工商百業的經營;而工商企業能夠適時進取,發展新興行業又或開拓新市場,都有助提供就業機會,惠及市民。個人和企業能夠創造財富,政府自能有充裕的資源,繼續增強在教育、服務和基礎設施的投資,促進本港長遠利益。隨着時日流轉,這一切又會令市民普遍重拾信心,重新投資、繼續消費及發展新技能。

7.         每一天,本港市民和各行各業作出了數以百萬計的經濟決定。本港的經濟,正是由這千百萬個決定所合成的力量而推動。要增強這股經濟力量,我們必須鼓勵多元發展、讓自由市場壯旺成長,以及讓個人選擇發揮功能。因此,政府在處理經濟問題時,雖然敢於創新,但絕不會強行制訂有違市場自然發展的經濟策略。我們的工作綱領,會以消除限制、提供人人受惠的教育、社會服務和基礎設施為本,並以確立完善有效的規管為依歸。這樣才會創造適當條件,讓市民可致力各種各樣的發展,進而為本港的共同利益作出貢獻。一個穩健、經得起考驗的經濟體系,必須以此為基礎。

8.         以今日來看,目前的經濟前景未如去年所期望的那樣光明璀璨。縱使我們的財政狀況依舊穩健,但在我們周圍的亞洲地區,經濟氣候已經大大改變,市場瀰漫一片淡風。情況應會好轉,但需要時間,而在復原的過程中,可能仍有障礙。由於本港受外圍事件影響,我們無法置身事外,免受拖累。不過,請各位緊記:香港位於亞洲,但與亞洲其他地方有所不同。我們有一個真正自由的市場、一個現代化、靈活變通、奮發自強的經濟體系,可以迅速適應不斷轉變的環境。

9.         我們得以屹立至今,因為我們的政府架構精簡,而且讓人人在經濟方面自由地為自己作出抉擇。我們的審慎理財原則,有時或會受到批評,但這種審慎理財原則所帶來的好處,相信大家今天都能深切體會。

10.       現在,我會詳細談談本港經濟去年的表現,以及一九九八年的展望。接着我會就維持聯繫匯率制度及銀行和市場規管等重要事項作報告,然後才轉談預算案的細節。





11.       一九九七年對香港的經濟來說,是多變的一年。香港回歸祖國,各種經濟活動一切如常。事實上,在邁向七月一日回歸之際,市民信心增強,使上半年的經濟活動特別蓬勃。不過,在該段期間,股票和物業市場的增長亦異常強勁。事後看來,即使沒有在第四季的外來衝擊,當時市場已發展過熱,出現調整亦在所難免。


恒生指數

12.       在去年第二季之前的六個季度,本港經濟的增長率,每一季都持續上升。由於實際收入持續增長,加上股票和物業價格急升所造成的財富效應,消費開支增長的速度是歷年之冠。

13.       此外,投資開支亦持續增長,尤其是私營機構在機器及設備的投資,維持強勁勢頭,顯著地提高了本港的生產力和效率。私營機構的樓宇建築工程亦明顯增多,反映了物業市場的需求,也配合了我們致力增加房屋供應的目標。

14.       雖然首三季經濟表現強勁,但一九九七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只增加百分之五點二1 ,略高於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五增長,這是最後一季區內金融風暴的影響所致。儘管如此,全年的增長仍與預測的百分之五中期趨勢增長率相符。私人消費開支增加百分之七點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則增加百分之十二點八。與前兩年不同,私營機構再度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本港經濟以私營企業為主導,這情況自是理所當然。




1     除另有說明外,所有數字均以實質計算(即數字經過調整,以剔除通脹因素)。



本地生產總值
(與上年同期比較的實質增長率)


15.       貿易方面,一九九七年貨物出口增加百分之六點一,雖然略高於一九九六年的增長率,但與前幾年相比則下跌。轉口貿易的增長減至百分之六點八,港產品出口則增加百分之二,扭轉了先前的跌勢。本港大部分主要市場對進口產品的需求放緩,加上美元強勁,因此,本港的出口增長繼續受到限制。

16.       訪港旅遊業飽受打擊,亦是令致本港服務輸出總值下跌的主因。一九九七年服務輸出的增長率跌至接近零。回歸慶典舉行期間,旅客人數並沒有像預期般大幅增加。旅客因預計酒店房間短缺,而且更可能受到酒店當時所定房租影響,紛紛卻步。以日本旅客而言,雖然對上一年的訪港人數曾有大幅增長,今年卻明顯減少。由於近期的亞洲金融風暴,來自東亞其他地方的旅客人數亦告下跌。

17.       一九九七年的一個有利趨勢,就是通脹持續放緩。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一九九七年僅上升百分之五點八,而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亦只上升百分之五點七,是過往十年來的最低水平。勞工市場在一九九七年大部分時間都持續緊張,失業率在第三季下降至百分之二點二,直至年底才回升至百分之二點五。不過,由於本港經濟的生產力不斷提高,這種緊張情況並未對勞工成本造成重大壓力。物業市道在較早時表現暢旺,對物業租金同樣沒有帶來太大壓力。在此期間,由於受到聯繫匯率和美元強勁的影響,本港進口價格普遍下降。


消費物價指數
(與上年同期比較的增長率)



製造業的勞工生產力
(一九九一年三月=100)


亞洲金融風暴對本港經濟的影響

18.       去年七、八月在大部分東盟國家及十一、十二月在東北亞發生的金融風暴,在整個亞洲接連引起震盪,而且波及全球各主要金融中心。某些國家未能針對根本問題,及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以致影響擴大,危機拖長,這絕非任何人所能預料。香港亦無法避免受到拖累。這場金融風暴導致港元受到狙擊、銀行流動資金緊絀、本港利率攀升及股市暴跌。雖然在風暴中,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堅穩,金融業的整體運作穩定,但工商業已備受打擊,而本港經濟亦在接近年底時開始大幅滑落。股市急挫,對很多人帶來了痛苦的經歷,也令物業市場加速調整。由此所造成的財富縮減效應,則遏抑了消費開支。物業市道轉淡,新發展投資亦隨之放緩。

19.       金融風暴對本港對外貿易可能造成的影響,已引起關注。這場風暴的震盪,對亞洲很多地區的經濟增長造成嚴重打擊,而最受影響的地區的貨幣大幅貶值,也許會在價格上,削弱了本港出口貨品在世界市場上與這些地區競爭的能力。不過,這些地區的入口原料價格升高,將會抵消其產品所取得的大部分價格優勢。況且,本港的出口產品組合與亞洲其他出口地區不同,我們的本地生產總值有接近百分之八十五來自服務業,所以對外競爭優勢不單繫於價格,而且越來越依賴產品與別不同的特質、服務的多元性、質素和先進及優異程度 ─ 即能否提供高增值的產品。

我國內地的經濟改革

20.       我國內地是本港的經濟腹地。當區內其他經濟體系飽受金融動盪困擾時,我們能有此腹地,誠屬幸事。內地經濟繼續穩步增長,一九九七年的增長率約為百分之九,通脹率接近零,而且受區內金融問題的影響極微。這種種條件,有助內地開展更廣泛的經濟改革。

21.       我國內地經濟改革成功,對香港來說,極為有利,亦是我們的殷切期望。我們樂於見到內地貿易、投資和第三產業的開放能夠更深更廣,因為這樣會有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我們對此全力支持。我們相信,香港的經濟環境和各項制度,對內地推行的改革和現代化計劃,可作出重大貢獻,而內地的改革亦會為本港的企業和勞動人口提供更多發展機會,並為本港整體經濟開拓更遠大的前景。





22.       區內的金融局勢仍是不明朗。當金融局勢回復穩定後,區內經濟方能再有理想增長。在此過渡期內,香港的發展機會將受到限制,而我們亦不免會受不明朗因素繼續困擾。

23.       另一方面,我國內地的經濟應會繼續穩定增長。整體來說,內地經濟預計會平穩發展,今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會上升百分之八,而持續進行的改革和結構轉型,則會加強進一步增長的潛力。

24.       我預計一九九八年大部分時間,香港經濟會有溫和增長。以一九九八年全年計算,我預測本地生產總值將有百分之三點五的增長。雖然這一年的增長主要視乎區內的金融動盪還會維持多久,以及本港經濟的調整速度有多快而定,但我認為,這項增長預測是切合實際的。

25.       至於一九九八年本地內部需求兩個主要成分,我預測私人消費開支會有百分之三的增長,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的增長則為百分之二點五。

26.       對外貿易方面,由於美元相對於其他亞洲貨幣保持強勢,一九九八年的貨物出口增長,與一九九七年比較,可能會略為放緩。本港各主要市場的需求情況各有差別。除我國內地外,東亞大部分地區的經濟增長均已顯著放緩,而日本經濟預期會繼續呆滯。英美兩國的經濟應有持續的穩健增長,但增長率可能較過去幾年為低。歐洲大陸的經濟或會逐漸好轉,但歐洲貨幣聯盟所定的條件,可能有礙經濟迅速復原。至於香港與內地的貿易,則依然蓬勃暢旺。綜合這種種因素,我預測一九九八年的貨物出口總額會有百分之四點八的增長,其中港產品出口的增長為百分之一,而轉口貨物的增長則為百分之五點五。

27.       雖然本港旅遊業已在積極推廣業務,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從最近所受的打擊復原。然而,我們在服務業多個範疇所佔的優勢,應有助其他服務行業的增長,這包括金融、專業及商貿輔助服務等。綜括而言,我預測一九九八年服務輸出總值會上升百分之三點五。

28.       由於本港經濟增長放緩,在未來數月失業率會上升。教育統籌局局長已採取措施,統籌各有關機構的工作,為失業人士提供服務,尤其是協助他們接受再培訓和尋找新工作,確保失業人士能迅速得到幫助。我們已撥出充足款額,資助各項培訓及再培訓計劃。政府亦正全力推行龐大建築計劃,直接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為確保那些尋找工作的人士能從這方面受惠,我們會在短期內向本會的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8,000 萬元予建造業訓練局,以便該局擴展其訓練計劃。我們會致力採取各種措施,務使本港能在經濟逆轉的情況下,協助就業市場作出適應,並確保經濟形勢開始好轉時,各行各業能迅速創造新就業機會。

29.       通脹方面,我預測一九九八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增幅,會進一步回落至平均百分之五左右。由於美元持續強勁、東亞經濟體系的貨幣貶值、本地進口的主要來源地區通脹率低,以及全球商品價格偏軟,預期進口通脹仍屬輕微。隨着本港整體經濟增長放緩,本地的通脹壓力會減弱,因而減輕本地資源所受的壓力。此外,物業價格和租金下調,將會提高市民自置居所的能力,並減低在本港營商的成本。

30.       我所訂出的財政預算措施,應可幫助本港整體經濟度過這個艱難時期,適應新環境,從而達致我預測的增長。同時,這些措施亦完全符合我們一貫的審慎理財原則。





31.       幣值穩定是香港經濟前景的關鍵。市民關注政府為捍衞港元所付出的代價,是理所當然的。去年十月二十三日,利率急升,雖然為時非常短暫,升幅之高卻前所未有,工商業首當其衝,備受打擊。此後,本港利率持續偏高,觸發股票及物業市場大幅調整,亦加重了各行各業及置業人士的負擔。雖然資產價值下跌,非我們所樂於見到,但我們必須沉着應變,放遠目光。回顧去年,在金融風暴出現之前,市場的狂熱情緒,已經把股票和物業價格推至高不可攀的地步。

32.       匯率自由浮動,絕非挽救經濟的靈丹妙藥。區內採用浮動匯率的經濟體系,在近期的金融風暴中,資產價值的跌幅比香港更大。由一九九七年年初至今年二月初,以美元計算,泰國的股市價值下跌百分之六十二,馬來西亞下跌百分之六十五,印尼下跌百分之七十六,南韓下跌百分之五十四,新加坡下跌百分之四十七,而本港恒生指數則下跌百分之二十二。總結經驗,在現時不明朗的情況下,自由浮動匯率很難穩企。若本港匯率制度一旦更改,情況會變得不明朗,並會引起混亂,令公眾對本港金融制度失去信心,甚至摧毀香港作為區內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是區內幣值穩定的地方,這種穩定情況如有改變,亦可能觸發新一輪的貨幣貶值浪潮,最終衝擊本港經濟。


一九九七年一月一日至一九九八年二月四日
各地股市指數的跌幅
(按美元計算)


33.       有論者認為,把港元貶值以加強競爭力,會對香港有利。坦白說,把貨幣貶值並非上策。本港的製造業完全依賴進口原料,消費品也幾乎全屬進口,若港元今天貶值,明天我們便得以較高價格輸入這些貨品,進而刺激通脹,即時引起經濟動盪。我們處身艱難時期,若把港元貶值,令市民再受高通脹之苦,我實在看不出對香港有何好處。

34.       聯繫匯率機制保障了港元的價值。我們應該緊記,由於本港經濟愈來愈倚重高增值的服務業及製造業,區內其他貨幣貶值對我們的影響會因而減少。本港的經濟體系運作靈活,管理人員和工人的教育程度日高,而且訓練有素,因此我們可藉着加強成本控制、提高生產力及開拓新市場,保持競爭能力。本港經濟現正處於調整期,調整過程雖然艱苦,但隨着物業價格、租金和其他成本下降,本港經濟的競爭力正穩步加強。

35.       大多數人都明白,穩定幣值是必要的,問題是:我們有沒有其他辦法去達致幣值穩定,而毋須承受那麼多痛苦?我曾就這問題廣泛諮詢各界的意見,並於去年十月要求香港金融管理局檢討捍衞港元的問題。除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海外專家外,本地學者、分析家、工商界人士和市場人士,也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以及指出了不少相關的問題。我謹此向他們衷心致謝。

36.       在諮詢及檢討工作中,可見到一個清晰明確的共識,就是過去十四年來,香港的固定匯率機制一直行之有效,運作良好。這個機制是本港貨幣政策的支柱和經濟穩定增長的基礎,應維持不變。

37.       這個制度一如原來的構想,有效地運作。去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香港貨幣制度所作的評論指出:「我們必須承認,香港的貨幣安排核心部分就是貨幣發行局機制,而在外匯市場呈現緊張時,讓利率上升是這個機制的基本要點。最近的事件表明聯匯制度發揮了應有作用......。」金融管理局過去十年所推行的改革,證明行之有效。事實上,國際銀行界都稱讚港元匯率是金融風暴中穩定本港經濟的支柱,並且是紓緩衝擊的一股力量。

38.       有人曾建議如何在外匯市場壓力下,同時維持匯率和利率穩定。我們正詳細研究這些建議。到目前為止,我們的分析顯示,這些建議或多或少都造成一些不利的影響,即可能會削弱聯繫匯率機制的可靠性,以及令本港的外匯儲備招致或有負債。現行聯繫匯率機制的優點,在於簡單而透明度高。因此,我們必須小心行事,不要破壞貨幣發行局制度,造成混亂和增添不明朗因素。

39.       金融管理局是本港銀行體系的最後貸款人,在貨幣管理方面有酌情權,但這項權力的行使曾引起爭議。運用酌情權是有必要的,而且金管局行使這項權力時,一向都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金管局已向銀行講解如何能向流動資金調節機制取得借貸,以平復市場情緒的波動。在無損其工作成效的情況下,金管局正打算進一步向業界闡明會在什麼情況下行使酌情權,以消除市場對此的疑慮。

40.       去年十月展開的檢討,列舉了香港可從區內金融風暴借鏡和汲取教訓的地方。檢討也令我確信,本港必須維持穩固的宏觀經濟基礎,即穩定的貨幣政策、審慎的理財原則及不干預的經濟方針。在微觀經濟層面,我們必須加倍努力,確保香港的銀行能夠審慎管理風險,注意資產質素,避免持有過多易受利率波動影響的資產,以及遵守貨幣發行局制度所訂的規定。

41.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銀行監管方面的表現十分出色。整體來說,本港銀行的管理非常妥善,部分銀行的資本充足比率更屬全球最高。本港銀行效率高,競爭力強。不過,我們不會因此而自滿。金管局已宣布在今年委託顧問就銀行體系進行研究,探討是否需要採取措施,改善銀行體系抵禦內部及外圍衝擊的能力。

42.       很多人問我,現時利率高企的情況會維持多久。這完全視乎區內的經濟局面何時穩定下來而定。利率偏高,反映亞洲經濟仍有風險,而流入區內的資金縮減。區內其他採用浮動匯率的貨幣,亦面對高利率的問題。我無法預測何時會雨過天青。因為各地的情況都有所不同,而問題顯然不單局限在金融方面。經濟結構、政治環境和社會制度各方面也有種種問題,因此必須配合不同的方法一起解決。南韓現正採取的措施、日本出現的轉機,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給予區內的支持,都使我感到樂觀和振奮。我對前景仍然抱有信心,並會繼續盡力改善目前情況。即使面對再受衝擊的威脅,我們也會繼續保衞香港的經濟。

股票及金融市場的規管:整頓措施

43.       我在去年十月展開的檢討工作,並不限於聯繫匯率機制。我曾就影響本港證券及期貨市場的一切問題徵詢意見。總的來說,本港自一九八七年以來建立的規管架構可算是妥善完備,為本港提供了可靠而效率高的交易和結算制度。即使在市場極為波動的時候,這制度依然能夠有效運作。不過,有些地方的確仍可改善。

44.       因今年一月發生的金融風潮事件,我們加速了檢討的工作。回顧當時,現行制度在保障投資者和股東方面,確有若干不足之處。對於這些問題,我們需要重新研究。因此,我們暫緩發表整個檢討的最後報告,有待再深入研究,我相信整份檢討報告可在三月內發表。然而,我想藉這個機會,告知本會和社會各界,政府現正積極研究下列幾個要解決的問題。

45.       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也是世界金融市場的一部分。區內和世界其他地方金融市場出現波動,本港市場亦難免受到牽連。不過,有人認為,多種形式買賣活動的綜合影響,可能加劇了去年十月底的市場風暴。該等活動包括衍生金融工具的買賣,特別是指數期貨及衍生認股權證的買賣;以及證券借用及賣空等活動。我們正深入研究這些意見,並對有關造市的指稱,特別留意。如有充分理據支持,即會採取嚴正對策。

46.       此外,我們會注視下列的問題,包括中介機構及其有連繫公司在風險管理方面是否審慎行事;個別未能履行責任事件會否對整個金融體系造成影響;財政資源規則對註冊機構的規管是否妥善;規管機構對業界的監管和執行規定的能力是否足夠;以及就要求會員交付保證金和差額繳款,證券及期貨結算所的結算風險管理是否穩妥。同時,我們亦正考慮應如何擴大現行規管的範圍,包括提供保證金財務借貸這一類的活動。我們深明金融機構和市場必須具備審慎的風險管理,但業界和市場亦須維持靈活性,以方便經營。要讓金融市場蓬勃發展,我們須在審慎管理和靈活運作兩者之間,求取適當平衡。

47.       我們也正在研究有關資料披露和教育投資者的問題。公司盡快在適當時間披露充足而確實的資料,才可建立一個公平、高效率和高透明度的市場,讓投資者得以在資料完備的情況下作決定,以及明白所承擔的投資風險。同時,我們也要加強教育投資者的工作,加深投資者對本身所承擔的風險和所享有的權利的認識。

48.       上述問題有部分非常複雜。我們正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聯交所、期交所和各結算所,以及金融業人士緊密合作,推行改善措施,我會力求迅速和徹底地處理這方面的工作。在一九八七年,我們銳意改革證券及期貨市場,為本港金融服務業其後的蓬勃發展奠定了基礎。過去四個月,本港的金融市場再次受到嚴峻考驗。雖然市場運作良好,但我們不能因此而自滿。我們會繼續致力改善管理金融市場的工作,達到最高標準,確保市場健全可靠,保障本港作為國際金融市場的優良聲譽,以及屹立不倒的地位。





49.       我現在轉談本港公共財政的狀況。我會由本財政年度的結算開始。

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結算

50.       一年之前,我說過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會是特殊的一年。結果,這一年不但特殊,還出現了許多當時我意料之外的情況。剛才我已提過在這段期間,區內貨幣和股票市場遇到了前所未見的風暴、政府如何捍衞聯繫匯率,以及本港資產市場所受到的衝擊。

51.       不過,令到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成為特殊的一年,還有另一個因素,那就是上半個財政年度的土地和印花稅收入遠超往年,更創下紀錄。

52.       因此,我預測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會有770 億元盈餘,較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中原先估計的317 億元,高出453 億元(這數字並不包括同年注入的土地基金)。預計到一九九八年三月底,本港的財政儲備總額(包括土地基金)會達到4,456 億元。

收入

53.       我現在預測本年度的收入會較原來的估計高出399 億元。

開支

54.       開支方面,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修訂預算是1,977 億元,而未用盡款項則為54 億元。各個特別基金的開支,會較原來預算少78 億元,主要因為部分基本工程計劃略受阻延,以及新界換地權益的贖回率較預期為低。另一方面,政府一般收入帳目的開支則較預算高出24 億元,抵消了上述特別基金開支的部分減幅。這是因為我們在年內設立了優質教育基金。這項開支是我們基於政府當時的財政充裕,在原來預算之外加撥的。

儲備的運用

55.       在研究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財政預算前,我想談談本港的財政儲備問題,我在去年財政預算案辯論中,曾承諾回應這個問題。

56.       自去年財政預算案辯論至今,有兩件事令我更加正視財政儲備的問題。第一件是把土地基金注入財政儲備,令儲備出現前所未有的增幅,大大增強了本港的公共財政的獨特優點和利好條件。第二件是籠罩亞洲財經市場的金融危機。面對這次危機,我們更深切明白到我們必須擁有雄厚的儲備。

儲備的用途及水平

57.       我認為,政府有需要把相當數額的公帑留作儲備,以應付公共財政在日常運作、處變應急及金融等三方面的需要。我會逐一加以解釋。

58.       在日常財政運作方面,儲備可讓政府手上有足夠資金應付日常的現金流量需要,並用以支付年中入不敷支的月份的所需開支。這方面需要的儲備最少。持有相當於政府三個月開支的數額,便足以應付日常運作需要。

59.       處變應急方面,我們需要利用儲備來抵消經濟周期回落所帶來的衝擊,以及應付世界或區內的突發事件對公共財政所構成的壓力。在這些惡劣環境下,維持充裕的應急儲備,就可以毋須加稅,而仍可繼續推展各項社會投資和開支計劃,協助本地經濟迅速適應新形勢。至於何謂充裕的應急儲備,則難以一概而論。我認為一個合理的做法,是以每年開支總額為根據,按比例釐定一個應急儲備的幅度。在經濟增長強勁的年度,我們可把儲備額提升到該幅度的上限;經濟逆轉時,則可把這部分儲備的數額向下限調低,並同時繼續推行各項公共投資和開支計劃。由於我已建議在日常運作上,預留相當於政府三個月開支的數額作儲備,所以我認為撥出相等於九個月開支的數額,應足以應付我們在處變應急方面的需要。鑑於突發事件無法預測,因此應容許這儲備額按情況增減,我建議以三個月開支的數額作為增減的幅度。

60.       金融需求方面,利用儲備保持匯率穩定,是理想的做法。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曾強調,把本港財政儲備存放於外匯基金,對加強市民對本港財政基礎的信心,至為重要。我也認同這個看法。最近發生的金融風暴,更凸顯了這個儲備的需要。要界定在金融需求方面的適當財政儲備水平,殊不容易;但經驗顯示,財政儲備愈雄厚,公眾信心愈強大。因此,我們決定採用M1 定義的港元貨幣供應作為儲備的基準。對於這個基準,我們同樣把增減幅度定為M1 貨幣供應量的百分之二十五。

61.       我必須強調,上述的安排是基於目前情況,並汲取近期區內金融危機的經驗而提出的。我們會透過實踐和在累積經驗後,再進行檢討。

充足而穩妥的財政儲備

62.       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政府開支預算為1,980 億元,而一九九七年的M1 貨幣供應平均為2,020 億元。這即表示,若要符合上述指引,目前理想的財政儲備便應在3,000 億元至5,000 億元之間。

63.       土地基金在本年度撥入政府帳目,因此,計至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本港的累積財政儲備達4,460 億元,足夠應付我們上述所計算的需要。然而,土地基金只是一次過的額外收入。我們要小心考慮,以後怎樣確保財政儲備繼續維持在適當的水平。

64.       近年來,我們一直把財政儲備存入外匯基金,收取固定比率的回報,完全免受市場風險影響。不過,該項回報卻未能跟上通脹。由四月一日起,我們會把財政儲備的回報與整個外匯基金的回報掛鈎。雖然屆時財政儲備不再有保證和固定的回報,收取的利息也不一定會與通脹看齊,但回顧過去四年,外匯基金的活躍投資組合所得的回報,一直都高於我們以往所收取的定率回報。因此我決定作出這項新的安排。此外,必要時我會考慮由外匯基金派發特別股息,以維持為金融需求而預留的那部分財政儲備的實質價值。

65.       我亦會請土地基金諮詢委員會和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研究如何在最低風險的情況下,獲取最高的投資回報,並研究如何調整該兩個基金的資產分配,使兩個基金的投資策略能夠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前統一,落實政府接管土地基金時的構想。這不但會提高行政效率,更可精簡架構。在過渡期間,金管局會繼續在扣除成本後,把土地基金所得的實際回報撥歸政府。

各個基金

66.       香港目前面對的經濟困難,促使我重新研究,在儲備和基金安排方面還可多做些什麼,以幫助市民和改善經濟。過往特區籌備委員會經濟小組曾建議我們成立基金,作特定投資用途,我亦已詳加考慮。相信各位議員都知道,政府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9 條成立了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和資本投資基金。上星期五公布的開支預算清楚顯示,政府計劃在來年開展總值629 億元的大型基本工程,資金全部來自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我們還會動用資本投資基金進行巨額投資,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投資額將達152 億元,主要用作西鐵工程計劃的資本。政府另設有貸款基金,資助值得推行的計劃,或向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經濟援助。在下一個財政年度,貸款基金也會有為數達164 億元的開支,這包括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宣布在來年會提供多項新的巨額貸款。此外還有獎券基金,提供穩定的財政來源,資助福利設施的發展。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這個基金會提供超過11 億元撥款。上述各個基金皆運作良好,資金充裕,因此毋須再增設同類的基金。不過,我們可按需要向一些特定用途的基金注資,最近本會通過撥款50 億元成立的優質教育基金,就是一個例子,另一個例子是我在較早時提及給予建造業訓練局的8,000 萬元撥款建議。我亦打算在本財政年度結束前,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一次過的撥款,給予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職業安全健康局和消費者委員會。我們會繼續研究還有哪些範疇,需要作一次過的注資,改善服務,讓市民受惠。

67.       政府維持龐大的財政儲備,或會引起爭議。但我確信,在目前情況下,的確有此需要。充裕的儲備可確保外界對本港財政及本港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這對本港的經濟前景極為重要。

68.       對我來說,或是對香港這個細小城市的任何一位財政司司長來說,都應以多年前外國某位財政部長的說話為誡。當時該國面對困境,入不敷支,那位財政部長慨嘆:「政府現在囊空如洗,我明年得要向別人的錢包打主意。」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有責任守護香港市民的積蓄 ─ 我們的儲備。今天,我們有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利用我們積存的儲備,建立一個長遠而穩固的財政基礎。不論未來的日子是晴是雨,這個基礎都能確保本港財政有穩健的持續發展。香港市民努力積存的儲備,為整個社會提供了保障,如果我損害這保障,對任何人,不論是議員、市民大眾或我的繼任人,我都無法自圓其說。任何措施,無論用意如何良好,但若會大幅地耗用這些得來不易的儲備,迫使將來繼任的財政司司長要轉向市民的錢包打主意,我都絕不會採納。

69.       然而,我想特別指出,我們在增加儲備的同時,也不斷增加對社會的支援。過去十年,政府的經常開支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我要強調,這是實質增長,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幅幾乎一樣,同步增長。期內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的增長達百分之二百零二,這也是實質增長。下年度我們在福利方面的開支會增加百分之十三點六。由此可見,我們正不斷大力改善社會服務。

70.       我深切了解大多數市民的需要,以及我們現時因身處困境而產生的惶恐。任何須對公眾負責的人,都不會無動於中。我相信,我剛才所說的,以及接着要闡述的措施,都清楚顯示我會致力照顧市民的需要,紓解市民的憂慮。不過,我必須指出,我絕非因一時的衝動而倉卒提出對策。我們能夠提出這些措施,全因過往我們一直審慎理財,並嚴格控制公營部門在整體經濟所佔的比例。我們積穀防饑,沒有高築債台。我們一直量入為出,審慎投資。我們將會繼續恪守這些簡單而明確的理財原則。

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及更長遠的展望

71.       現在我想轉談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及更長遠的展望。在金融風暴期間,那些像我一樣負責公共財政的人員,均要面對兩種對立的要求。第一種要求來自世界金融市場和國際金融機構,要我們證明我們是量入為出、能夠維持或增加收入、控制開支,也沒有為求妥協而大灑金錢。第二種要求則來自人民,他們蒙受損失或面臨困境,要我們施以援手,增加公共開支或寬減稅項。

72.       我們一向審慎理財,因而可以同時滿足到這兩種要求。我們能夠做到這點,因為我們的收入多了三個可觀來源:

73.       我在編製中期預測時,亦有考慮到這些新增收入來源。一如以往,中期預測載於本演詞的附錄。我們研究收支建議的影響時,不但要考慮下一個財政年度的情況,也要顧及中期的情況。在本港的公共財政管理來說,這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我們作出中期預測,是要向自己和市民大眾保證,這些收支建議不僅在本年度負擔得來,在以後的年度,也是本港財力足可應付的。在現時前景不明朗之際,這個準則尤其重要。

74.       中期預測是根據穩健保守的假設而編製的。預測顯示,在未來四個財政年度,即下一個財政年度及其後三年,本港依然每年都有財政預算盈餘,不過,數額會較少,遠低於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龐大盈餘。我們估計,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本港將有107 億元盈餘,在中期預測的其餘三個年度,還會增加708 億元。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結束時,本港的財政儲備應可增至5,270 億元,這仍符合我剛才公布的儲備水平指引。不過,儲備與開支的比例下降,正正反映出我們因應目前面對的經濟逆境,而將這個比例調低。

75.       考慮到財政預算的數額、我們在一九九八年所面對的各種不明朗因素,以及需要在一段期間內維持儲備的實質價值,我認為,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盈餘預測是審慎而合理的。預測中的盈餘僅僅高於收支預算的百分之二。以財政預測來說,特別是在現時的不明朗情況下,這個幅度實屬微不足道。我今天提交的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基本上是一份平衡預算案。


按政府開支和M1 貨幣供應訂定的指引與財政儲備的比較

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開支

76.       在計及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所公布的措施的開支後,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政府開支會達2,330 億元。這數額符合我們的開支指引,即在一段期間內,政府開支增長不得超逾經濟趨勢增長。這個開支額不包括我剛才提及會從資本投資基金撥出用作投資的152 億元。


自採用中期預測以來政府開支累積增長與
本地生產總值累積增長的比較


77.       上述開支為市民提供多種福利。有些開支直接用於市民身上,例如用來開辦教育及培訓課程、發放綜援金或提供健康護理服務等,使市民直接受益。有些開支,例如用於建造工程或改善市場管理,則有助提供建造業職位,促進商業活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最終會惠及市民。此外,我們教育下一代和培訓工人,會大大加強人才和技術的資源,促進新意念的開發,進而有助工商業發展。另一方面,我們發給受助人的福利津貼,他們會用來在商店購物,而我們向這些商店徵收的利得稅,又會轉化成下一輪的政府開支。了解這些隨時日而逐漸形成的連鎖效應,以及明白到這個你我都有份參與的經濟交易過程中千絲萬縷的關係,對我們如何更妥善地計劃將來,極為重要。

78.       我們與香港電訊就提早終止其國際電話服務專營權達成協議,所涉及的開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筆開支不僅令到用戶能享有較廉宜的直撥國際電話服務,更會降低營商成本、開放市場讓新公司參與、鼓勵新的高科技投資,並加強本港的競爭優勢。這一切都有助提高市民的就業機會,促進經濟增長。

79.       要促進經濟活動,不僅可從開支方面入手,提供稅務寬減措施,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這些措施所惠及的範圍,不止於直接受益的個人或有關行業。減稅讓他們可增加消費和投資。提供免稅額和扣稅項目,則可刺激開支,鼓勵投資,從而促進生產力和改革創新,增加就業機會。

80.       我希望各位能緊記這些連鎖關係,因為我接着會談到如何利用稅收措施,加強開支方面的利民計劃;協助市民自置居所;照顧老人;改善本港工商業的競爭環境;而最終的目的是務求香港經濟從區內金融危機的衝擊中盡快復甦。

個人稅項寬減

81.       我會分類說明有關薪俸稅的建議,以便按情況所需,交代建議背後的政策目標。但總的來說,我即將提出的整套建議,會減輕薪俸稅納稅人的稅務負擔,下年度減收的稅款達80 億元,而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減收的稅款合共568 億元。

82.       我建議把個人基本免稅額由100,000 元增至108,000 元,已婚人士免稅額則由200,000 元增至216,000 元,增幅為百分之八。由一九九一/九二年度至一九九七/九八年度,這兩項免稅額的累積增幅為百分之一百四十四,遠高於同期百分之六十六的累積通脹率。此外,我建議:

83.       上述各項免稅額的增幅,均高於通脹率。議員曾積極向我提出,獨力撫養孩子的人士面對特殊困難。因此,我打算把單親免稅額提高百分之四十四,由75,000 元增至108,000 元,與建議的個人基本免稅額相同。

84.       對稅項的整體影響最大的,是稅階和邊際稅率。去年,我對邊際稅結構所作的調整,備受社會各界人士歡迎。中等入息的薪俸稅納稅人,特別是「夾心階層」人士,受惠最多。我認為政府今年可進一步減輕他們的稅務負擔。我建議把邊際稅階幅度由現時的30,000 元擴濶至35,000 元。我亦建議調低邊際稅率,把稅階的遞升率由百分之六減至百分之五,使最高邊際稅率由百分之二十減至百分之十七。

85.       這些措施會帶來什麼好處呢?對低收入階層來說,單身人士每月入息超過9,000 元才須納稅;而有兩名子女的夫婦,則要每月入息超過23,000 元才須納稅。對高收入階層來說,單身人士每月入息超過120,000 元,才須按百分之十五標準稅率繳納薪俸稅;而有兩名子女的夫婦,則要每月入息超過239,000 元,才須按標準稅率繳稅。在這兩個階層之間的人士,所繳稅款都會減少。

86.       若單單調低薪俸稅標準稅率,則只可惠及最高收入的人士。我提出的各項建議,卻可使整個薪俸稅結構更為公平。與現行結構相比,納稅人的稅務負擔,會以較溫和及較平均的幅度增加,而須按標準稅率繳納薪俸稅的人士,則會由 71 000 人減至10 000 人。薪俸稅納稅人的總人數不會因這些措施而減少,但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所繳的稅款會減少。他們將能夠保留較多的收入,更靈活地保障本身的經濟實力。


實際稅率比較
(有兩名子女的夫婦)


有兩名子女的夫婦每年入息超過2,871,000 元才須按標準
稅率繳稅,而一九九一至九二年度則為359,000 元

鼓勵市民自置居所的措施

87.       擁有自置居所是市民的一項重大保障。行政長官把協助市民自置居所列為最優先處理的工作,並宣布在十年內達致全港七成家庭擁有自置居所的目標。

88.       財政方面,我們會最優先處理建屋計劃。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房屋方面的公共開支總額將達489 億元,較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增加百分之五十二點一。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止的五年內,我們會動用110 億元,以加快與房屋有關的基建發展。

89.       執行方面,我們現已為增加土地供應和建屋量作好充分準備,以達致房屋供應的目標。我們已把公營房屋和私人樓宇單位的規劃及興建時間縮短。此外,房屋局為建屋計劃設立了一套全面的電腦化監察系統。我們亦在中央及地區政府層面設立了有效機制,以加快解決建屋問題。

90.       我們現時推行的租者置其屋計劃,會廣泛地把財富轉移給受惠的家庭,但計劃的好處遠不止於此,它更會幫助數以萬計的家庭達成置業安居的願望。在一段時間後,這個計劃可建立一個基礎更廣及更為健康的房屋市場。在積極推展這項計劃後,房屋委員會和房屋署便可專注其首要工作,為那些真正需要租住公屋的市民服務。行政長官已承諾把申請公屋的輪候時間,由六年半縮短至三年。我們會竭力履行這項承諾。

91.       我們也致力提高更多市民自置居所的能力,因此採取了多項措施,協助和鼓勵市民自置居所。數額達180 億元的首次置業貸款計劃,在未來五年會幫助3 萬個家庭自置居所。我們貸予房屋協會協助推行夾心階層住屋計劃的款項,已為大約15 000 個家庭自置居所;到二零零五年,會再有4 萬個家庭受惠。此外,我正尋求其他方法,盡量協助更多家庭自置居所。

92.       我知道,物業市場現時的情況備受關注,亦有人憂慮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對物業市道的影響。但目前物業市場所遇到的困境,並非持久現象。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必須將目光放遠。一直以來,物業在香港都屬貴重資產。香港人口日多,人人都殷切渴望自置居所,安居樂業,對物業自然產生強大而持久的需求。所以,長遠而言,這種置業需求,不會因目前欠佳的物業市道而減退。

按揭方面的稅項寬減

93.       我就預算案諮詢本會議員期間,留意到一點,就是各位議員一致認為,政府應為置業人士提供稅項寬減。對於那些把每月大部分入息投資於購置居所的家庭,我十分體諒他們的境況。我們現已定下長遠計劃,大大增加建屋用地的供應,並使供應更為穩定。日後市場應付住屋需求的能力會大為改善。所以,我相信現在我可以為按揭利息開支提供稅項寬減,而不致刺激物業價格上升或令投機活動復熾。現時物業市場的投資情緒頗為冷靜審慎,令這項寬減措施更形穩妥。

94.       我建議為住宅按揭利息開支增設一個薪俸稅扣稅項目,每個物業每年最多可扣減100,000 元,為期五年。為確保只有真正置業自住的人士能受惠,該扣稅項目只適用於自住物業。申請人可在任何五個課稅年度申請扣稅。為鼓勵市民自置居所和減輕所有置業人士的負擔,這個扣稅項目不只會適用於首次置業人士,也會適用於所有以按揭方式置業自住的業主。

照顧老人

95.       政府另一項重點計劃,是為數目日多的老人提供更全面及更完善的服務。下一個財政年度用於老人的津貼及援助金,以及直接支援及醫護服務的開支總額,將會增至145 億元,增幅為百分之十六點三。

96.       我們既致力改善現時對老人的照顧,亦鼓勵家庭供養父母。為此,我建議實施下列兩項重大寬減。

97.       此外,為日後退休老人提供更佳的退休保障,我打算利用稅制配合即將設立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為本港的工作人口提供穩妥而可行的退休保障。計劃的最高法定供款額為每年12,000 元。由於供款屬強制性質,而且與工資掛鈎,因此,就這些供款設立一個扣稅項目,實屬合理。這項計劃實施後,我打算增設一個薪俸稅扣減項目,把僱員的強制性供款列為可扣稅開支,最高扣稅額為每年12,000 元。自僱人士則在利得稅方面,可享有相同的扣稅額。向獲《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豁免的認可職業退休計劃供款的僱員,亦可同樣扣稅。

照顧殘疾人士

98.       我亦建議利用稅務措施,為供養殘疾家屬的人士和家庭提供更多幫助。我打算把傷殘受養人免稅額提高百分之一百四十,由25,000 元增至60,000 元,較供養一名家屬的基本免稅額多一倍。

減低遺產稅

99.       在個人稅項方面,我還打算對遺產稅作出修訂。去年,我調整了遺產稅的免稅額和稅階,以抵消通脹的影響。今年,我認為還可以作進一步寬減。除調整免稅額和稅階外,我們還可降低稅率。讓我解釋一下這些建議修訂。

減低遺產稅將有助鞏固本港的低稅率稅制。上述建議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減少約9,000萬元,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則共減少7.8億元。

應課稅品稅

100.       我現在轉談收入部分幾個略為調高的稅項建議。為維持燃油、煙草和甲醇製品的應課稅品稅的實質價值,我建議按通脹把這些應課稅品稅的稅率調高百分之六。實施這項建議,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增加4.6 億元,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則共增加22 億元。

101.       我曾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按通脹調高輕質柴油應課稅品稅,但不獲前立法局接納。經過再次研究,我確信政府有充分理由向本會建議在今年通過這項調整。眾所周知,柴油廢氣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因。政府現正制訂措施,解決這個問題。不過,由於柴油稅較其他燃油稅為低,用者樂於繼續使用柴油,而不轉用其他較環保的燃油。我們不應容許這個稅率差距繼續擴大,而影響我們改善空氣質素的努力。再者,我建議的調整對通脹的影響極微。

繼續推行放棄舊車計劃

102.       為繼續鼓勵車主加快轉用較為環保的車輛,我建議把兩年前推出的放棄舊車計劃再延長四年。一九九七年,在這項計劃下而放棄的車輛數目倍增,每月接近300 部。計劃自實施以來,並無濫用情況。由於在一九九二年之前登記的車輛可能未裝有催化轉換器,這項建議可鼓勵車主在這些車輛的車齡達十年時換車。

鼓勵營商的措施

103.       現在我想轉談本港的營商環境,如何使這個環境更具競爭力及創造最佳條件,讓企業蓬勃發展。

推廣工商服務業

104.       去年我宣布計劃在我的辦公室之下成立一個新專責單位,推展方便營商及服務業推廣計劃。這個單位已在去年五月成立,所肩負的使命,是維持香港作為全球最佳的營商地方及區內的卓越服務中心。在該單位的支援下,各決策局和部門已在多方面取得理想成績。

105.       舉例來說,在方便營商方面,工業署成立了提供全面服務的商業牌照資料中心。地政總署已把處理契約修訂和換地程序的時間縮短百分之二十五,並正推行措施,加快處理預售未落成樓宇單位同意書的申請,最快可提前三個月批准這些申請。工務局已推行有關敷設公用設施的新措施,可以把發出入伙紙的時間提早達三個月。另外,屋宇署亦已放寬有關浴室窗戶的規定。在預算案演詞中提到浴室窗戶,也許令人感到莫名其妙。不過,單是這項輕微的修訂,便可令發展商採用更高效率和更環保的建築技術,減省以百萬元計建築費。此外,建成的單位會更實用,設計更為美觀。

106.       在推動本港服務業的發展方面,也有同樣輝煌的成績。我們在去年發表預算案時,公布了《推廣服務業專責小組最後報告》,該報告所提出的125 項措施,進度非常理想。我們現正擬備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工作綱領,並着手研究需否提供額外會議展覽設施、應否設立商業園,以及主要服務行業的人力需求。此外,工業署正着手推行一項信貸保證試驗計劃,支援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公司。

107.       這些例子說明了一場靜默革命已經展開。繁瑣規則正逐步削減,而各項服務的質素亦不斷提高。我們會繼續全力推行這項工作。在這個複雜而不斷轉變的環境下,我們的目的是要尋求一些簡單開放的規則,讓大家知所遵循。

108.       在這些工作上,我們得到工商界和學術界人士鼎力支持。他們獻出寶貴的時間,在我出任主席的營商諮詢小組和服務業推廣策略小組擔任成員,提供意見。這些都是香港人羣策羣力解決問題的好例子。

109.       工商服務業推廣署的工作極為重要,但只是我們保持香港為最佳營商地方的計劃中的多條支柱之一。其他支柱計有:

110.       整體來說,我們的目標是提供有利的環境,讓各行各業蓬勃發展,鼓勵各行各業精益求精、保持競爭力,並為產品和服務增值。這樣,工商業便能繼續為社會提供就業機會和創造財富。沒有人能夠確實預測日後情況的轉變,以及轉變對個別行業的影響。然而,我們可以做到的,是確保在香港人人都能迅速掌握有利的形勢;開發無窮新意念;接收清晰的市場信息,以及盡力消除各種障礙和限制。

111.       針對本港工商界對目前情況的憂慮和考慮到我們的財政實力後,我認為有必要在稅務上作出一些重要的調整,以加強我們的競爭優勢。這些措施引致的財政負擔,也是我們應付得來的。

利得稅改善措施

112.       我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承諾全面檢討利得稅。去年,庫務局局長就此事諮詢公眾,收到了許多有用的意見和建議。他已順利完成了這次檢討,並提交了一系列的建議,現在,讓我簡述這次檢討的成果。

113.       檢討結果指出的第一點,是我們的利得稅稅制,比我們的競爭對手優勝得多,給予工商界的優惠也較多。為了清楚顯示這方面的優勢,我們編印了一本小冊子,闡明本港利得稅稅制的優點。這本小冊子,我們會在本港和經由香港駐海外辦事處廣為派發,並會透過互聯網供人閱覽。

114.       其次,檢討發現,按照地域來源徵稅原則來決定應課稅的利潤,在應用時顯然有些不明確的地方。稅務局就此印製了一本簡介,給一般人士參考。此外,為了使各行各業更明確知道所得利潤須否在港課稅,該局會由四月起,按收回全部成本的收費原則,提供預先裁定利潤來源地的服務。

115.       雙重課稅是許多工商界人士關注的問題,我們正從以下多方面着手處理:

116.       以下還有幾項我認為應當實施的改善措施:

調低利得稅

117.       對於應否調低公司利得稅稅率,意見分歧。經過審慎考慮,我認為適度調整利得稅,是我們能夠負擔的,也是必要的。從理財角度來看,我們不應徵收超過我們所需的稅款。儘管我剛才宣布了個人稅項方面的重大寬減措施,而且稍後我還會提出一些重要寬減建議,但以我們的財力,足可適度調低公司利得稅稅率,而同時仍可維持穩健的收入來源。對外而言,雖然與區內競爭對手比較,本港稅率已非常低,但我們絕不能因此自滿。本港的競爭對手正在提供各種各樣的稅務優惠,力求吸引投資者。我們必須採取相應措施。因此,我建議把公司利得稅稅率由百分之十六點五降低至百分之十六,而非法團業務的利得稅標準稅率則維持在現行百分之十五的水平,與薪俸稅的標準稅率一致。

118.       若實施整套利得稅建議,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將減少共16 億元。由於我們的暫繳稅制度,首年減少的稅款相對較少,並不能反映全面實況。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的四年內,實施整套利得稅建議,將令政府收入減少合共199 億元。

119.       這些寬減措施,無損利得稅這個十分重要又穩定的收入來源,也不會在任何方面削弱我們的財力,以致妨礙有利民生的計劃。從已公布的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開支預算可見,我們不必為此而擔心。這套建議的目的,是加強我們的競爭優勢,突出本港首屈一指的營商環境和稅務制度。現在,本港的利得稅將會更低,但稅制則保持簡單明確,對各行各業來說,競爭力都會因而提高。

120.       這些建議總結了我們檢討利得稅的工作,詳情載於本演詞的補編內。

其他與工商業有關的稅項

121.       除了我剛才闡述的利得稅改善措施外,我還會提出多項其他建議。這些建議應有助工商界應付當前的情況,以及加強本港的競爭優勢。

資本稅

122.       在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預算案中,我把根據《公司條例》徵收的資本稅從價稅率,由百分之零點六減至百分之零點三。為進一步吸引公司在香港註冊成立和從事與註冊有關的業務,我建議把資本稅稅率由百分之零點三減至百分之零點一。我們會把這稅項的上限,定為每宗個案30,000 元,讓涉及發行大量股份的公司合併和重組活動受惠。這些寬減措施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減少5 億元,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則共減少24 億元。

股票交易印花稅

123.       在上一年的預算案中,我曾承諾,倘若證券業人士削減經紀費以減低整體交易成本,則我會檢討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將會調低其交易徵費,而香港聯合交易所則會把部分交易徵費撥入一個基金,作日後發展之用。為配合這些措施及促進本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我建議把每宗股票交易的印花稅,由百分之零點三減至百分之零點二五。

124.       雖然我十分了解,鑑於市場近期的發展,經紀業可能正面對不少困難,但若要維持競爭力,業內人士就不能長期避開交易成本的問題。以聯交所的整體交易成本來說,經紀費所佔比重最大。為了業內人士和投資者的利益着想,我在此呼籲業內人士從長遠發展着眼,盡快提出措施,削減交易成本。

125.       此外,為協助證券業繼續發展新產品,以迎合不同的市場需要,我亦建議作出另外兩項修訂。

126.       我就股票交易建議的寬減措施,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減少9.5 億元,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則共減少46 億元。

促進旅遊業的稅務措施

127.       旅遊業最近陷入低潮,已引起關注。業內人士紛紛大幅減價,並加強宣傳活動,以期吸引遊客。我們亦可提供協助。除了為發展旅遊設施和旅遊名勝方面的開支撥款外,我亦建議實施兩項減稅措施:

我相信,上述措施會有助本港旅遊業的各項推廣活動。實施建議後,本港的機場稅會降至區內最低之列。減收機場稅亦會令本地旅客受惠,同時也顧及了前往赤鱲角新機場,須支付較高交通費的負擔。上述兩項寬減措施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減少6.6 億元,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則共減少37 億元。

128. 總括而言,我為支援工商界而建議的措施,既會在這個艱難時期,紓解他們部分困苦,長遠來說,也可鼓勵投資,並營造更有利的環境,讓新興企業茁壯發展。這些措施會加強香港的競爭優勢,提高香港作為全球最佳營商城市的聲譽,對香港全體市民都有利。

調低差餉

129.       我現在想談談差餉問題。上次應課差餉租值全面重估於一九九七年四月生效。為減輕該次重估對市民造成的負擔,我在上年度的預算案把差餉總徵收率,由百分之五點五減至百分之五。這是歷來最低的。我亦提出差餉寬減計劃,把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和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差餉增幅,定為不高於百分之二十。

130.       在預算案諮詢期間,部分議員和其他人士促請我考慮調低差餉,以減輕業主因繳納地租而造成的經濟負擔。我和同事已詳細研究過這個問題。我認為,基於這些因素而調低差餉,理由並不充分。首先,在須繳付差餉的樓宇中,須同時繳付地租的不足一半,我們實不應把所有樓宇的差餉一律調低。其次,對於獲得延續不可續期契約,以及獲批年期超越一九九七年的新契約的業主來說,政府徵收地租,本身已經是一項優厚的寬減。若不徵收地租,有關的業主便須一次過補地價。

131.       我清楚知道,差餉是基礎最闊和政府最可靠的收入來源之一。面對不明朗的前景,我在考慮應否對這個可靠的收入來源作出調整時,不得不格外審慎。

132.       不過,我也同意各位議員的一些看法。對差餉作出若干寬減,是一項會令最多市民和工商行業受惠的稅務優惠。當然,我也必須看看政府目前是否真的需要這筆稅收。鑑於本港的財政狀況穩健,而且為了貫徹不應徵收超過我們所需稅款的政策,我決定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把差餉總徵收率由百分之五減至百分之四點五,為期一年。這項寬減會由一般差餉率全部承擔,兩個市政局從差餉所得的經費將不受影響。此外,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差餉寬減計劃亦會繼續實施。

133.       我想向議員解釋一下,為什麼我建議只減收差餉一年。金融市場近期的動盪已波及物業市場,未來幾年樓宇租值可能仍會受到影響,因此,未來的差餉收入增長實在難以預測。鑑於我在其他稅項方面已提出了可觀的寬減,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朗,我無法肯定,如果長期寬減差餉,政府在財力上能否負擔得來。

134.       減幅方面,我必須顧及兩個市政局的需要,他們的經費主要來自差餉收入,尤其以新界區而言,在差餉總徵收率百分之五之中,四點二個百分點須用來支付區域市政局的開支。由於未來幾年差餉的收入情況,仍屬未知之數,若調低差餉徵收率超過半個百分點,區域市政局的經費就很可能會出現問題。若按某些人的建議,將徵收率調低兩三個百分點,更會大大損害區域市政局的經費來源,而市政局的財政也會陷於困境。

135.       政府現正檢討區域組織的架構。檢討所帶來的任何重大變動,都可能會影響現行兩個市政局的財政安排。現時採取任何導致日後難有轉圜餘地的行動,是不智的。待檢討完成並知道對財政的影響,以及近期的金融風暴對租值產生的效應變得明朗後,我會再行研究有關情況。在下一份財政預算案,我會決定剛才提出的差餉寬減措施,是應該繼續實施,還是要作出修訂。

136.       在須繳納差餉的物業中,差不多全部都會因上述建議而受惠。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一般差餉的收入則會減少17 億元。

137.       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我們當時正在研究可否每年全面重估應課差餉租值。這個問題本來已不簡單,加上近期物業和租務市場出現波動,情況更形複雜。我們實在需要多一點時間,詳加研究。

凍結收費

138.       最近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凍結各項收費,但相信各位議員都知道,收費政策的基本原則,是使用服務者應分擔服務的成本。過去多年,我一直大力維護這項原則,理由有二。第一,這項原則公平合理。第二,這項原則讓我們能夠維持低稅率。在這項原則下,我們每年都會大致按通脹調整收費。不過,在特殊情況下,當用特殊措施。這一年,政府應盡可能避免加重個人或工商業的負擔。因此,我會把絕大部分的政府收費凍結在現時水平,為期12 個月,即時生效。這項措施不適用於各營運基金的商業性質服務收費,因為法例規定,營運基金必須確保收支相抵。凍結收費措施,亦不適用於政府根據收回全部成本原則,向某些公營部門或企業所提供的服務,以及正計劃推出的新收費項目。我仍然恪守「用者自付」的原則,因此,日後考慮調整收費時,也就需要計及今次凍結收費的影響。不過,我們會繼續致力把服務成本盡量維持在最低水平,而各項收費也會因而盡量減低。為此,我現在宣布,鑑於最近的成本檢討結果,客運碼頭的乘客上船費會由25 元減至18 元,減幅為百分之二十八。

139.       凍結收費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減少約1.6 億元。調低乘客上船費則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減少6,500 萬元,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合共減少3.35 億元。

建議收入措施的實施

140.       以上是我今年的收入建議。增加燃油稅、煙草稅和甲醇製品的應課稅品稅的建議,將根據今日發出的一項《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日生效。我就差餉、股票交易印花稅、資本稅、酒店房租稅、遺產稅和乘客上船費所作的建議,將由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飛機乘客離境稅將由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起調低。我就薪俸稅和利得稅所作的建議,會按需要由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開始的課稅年度起生效。至於有關豁免印花稅的其他建議,則會在所需的法例修訂完成後盡快實施。各項建議的詳情,載於本演詞的補編內。





141.       我今天下午提出的各項收入建議,會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減少超過136 億元的收入,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則減少接近1,000 億元收入。來年經濟展望雖然未許樂觀,但本港經濟根基素來穩固,而我們一向審慎理財,所以仍有能力負擔這樣大幅度的寬減措施。我深信從這一系列建議,各位都深切理解到,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環境之中,以及必須維持公共財政穩健的情況下,政府是會以積極、認真的態度,採取種種措施,藏富於民,致力加強本港工商業的競爭力,並減輕個人和家庭的負擔,共同度過這些陰晴不定的日子。

142.       今天這份財政預算案,不會即時把香港的經濟憂慮一掃而空。本港現時面對的經濟氣候,受制於外圍發生的事件。對於這些事件,我們難以控制,更無法改變。對香港本身,我所作的預測和訂立的目標則必須針對情況,以務實為本。同時,政府更有責任落實《基本法》的保證,確保社會保持自由開放,堅守自由市場經濟原則。

143.       這份預算案帶給我們的是一系列全面而互相協調的措施,確保:

144.       今天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亦有助向全世界顯示,香港的經濟與亞洲其他地方截然不同,並未因區內金融風暴的衝擊而一蹶不振,經濟前景亦未至一片暗淡;這是因為我們訂有周詳的計劃,清楚知道各項措施的長遠影響,而且我們是在健全開放、規管完善的制度下辦事。國際社會能了解這些情況,對香港而言誠屬好事。

145.       要恢復國際投資者的信心,最佳的方法就是維持我們對自己的信心。今年會是荊棘滿途的一年,但過去我們亦經歷過不少風風雨雨,每次都能在困難中奮發自強、茁壯成長。新成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秉承了香港無懼風浪、自強不息的傳統精神。政府亦會堅守一貫的審慎理財原則,有足夠能力在人力和基建方面作更遠大的投資,使香港在世界經濟的波濤起伏中穩定前航。

146.       我今天提出的措施,目的是抓緊香港過往的強處,利用政府可以動用的資源和稅務工具,作出策略性的調整,為工商界和一般市民創出一股新的動力,讓他們更有自信地發展新的經濟領域和爭取更高的成就。這樣,未來香港經濟才得以穩如磐石。

147.       各位議員,現時我們跟亞洲區內其他很多經濟體系一樣,在經歷了幾乎十年的驕人增長後,正面對經濟急劇回落帶來的影響。不過,這種情況不會維持很久。我們必定可以突破困阻,安度難關。本港的主要市場,特別是我國內地和美國,依舊興旺。預測一九九八年的經濟仍有增長,即使增幅可能只屬輕微。積極來看,我們應把這一時的經濟回落,視為調整的機會,養精蓄銳之後,再度衝刺。自怨自艾或諉過於人,均無補於事。亞洲市場雖然不景,但本港的工商界定可從中開拓無窮機會。很多工商界人士雄心勃勃,已開始為下一輪發展,訂定鴻圖大計。本港擁有大量人才,他們各具所長,頭腦靈活,鬥志頑強,無懼挑戰。還有我們的祖國,永遠是我們的強大後盾。香港與內地關係密切,我們正致力在這個優越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本港經濟蓬勃發展。我們制訂了避免雙重課稅安排,在開拓內地與香港之間商貿活動的新領域方面,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148.       這份預算案顯示,政府定會與市民携手並肩,共度時艱。不空談,不抱怨,實事求是,埋頭苦幹。我們不但開列了龐大的投資計劃,還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實際的措施,利民紓困;更會採取種種行動,加強本港的競爭優勢,使經濟可持續增長。我和所有公務員同事,定必與全港市民甘苦與共。跟各位議員一樣,我們深切體會到市民目前的憂慮。我們必須同心協力,竭盡所能,克服困難,共創美好將來。





Go to th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