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發展方向

市場主導   政府促進

 
7.      自由市場經濟一直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我深信經濟發展應該以「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為基本原則。我來自商界,深知道企業的成功,離不開洞悉市場方向、靈活變通的能力。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則主要是創造最有利營商的條件,便利市場運作及促進市場發展。這包括:
  • 維持一個完善的制度架構,包括自由、法治、廉潔和高效率的政府,安全和穩定的社會,良好的工作和居住環境。

  • 提供一個有利營商的環境,包括維持貿易自由及資訊流通自由,鼓勵公平競爭,提升市場素質及人力資源素質。

  • 維持穩健的財政和金融體系,包括奉行審慎的公共財政政策,維持可自由兌換及穩定的貨幣,以及健全的監管制度。

  • 捍衛和促進香港的商貿利益,通過雙邊和多邊經貿談判,為本地企業爭取更佳的境外市場准入條件。

  • 供市場所不能提供的必要服務及設施,包括主要基建網絡,以及為弱勢社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讓他們可以過有尊嚴的生活。
 
8.      我們會繼續讓市場力量充分發揮,同時亦確保政策明確穩定、貫徹始終,有利投資者作出長遠的商業決定。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